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窗口行业服务及工作作风等问题,着眼于政策调整及元旦、春节假期可能带来的办证高峰,提前下发工作建议,督促出入境部门提前部署,对各窗口接待警力、设备保障、系统维护等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和部署,对出入境证件申请相关政策和办证动态做好宣传解答,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为督促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压实主体责任,防止年轻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促进权力规范行使,日前,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任命的9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

节点是严查“四风”问题的“考点”,“年关”是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廉关”。近年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结合节假日开展监督检查,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提升监督质效。

日前,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工作部署会,分管副组长和三个室负责人围绕2022年履行职责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进行梳理总结、认真反思,围绕“通篇文章”查找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处置问题线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以案促改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从工作方法、统筹协调、人员调配等方面分析问题产生原因。

1月29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3年度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纪委省监委干部大会精神,围绕“学先进、查不足、再奋进”主题,梳理总结2022年工作的亮点特色、经验做法,进一步补短板、找弱项,探讨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工作视野,谋划好2023年度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抓好省交投集团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联动省交投集团纪委到省交投集团二级公司云岭建设公司召开该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云东及下属分(子)公司“一把手”等5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近距离、身边事可视化、本单位可感知的方式将警示教育“活教材”下沉一级送到一线,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以案促教工作落到实处。

近日,为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早部署、早预防、早提醒、早监督,及时制定《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关于2023年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向综合监督的9家单位发出《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监督提醒函》《关于加强对党员、公职人员2023年春节期间纪律作风进行监督的工作提醒》。

近期,驻云南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按照“四个进一步探索”的要求,在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创新、铸铁军”专项作风纪律教育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驻金控集团纪检铁军,为高质量监督执纪提供保障。

为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一以贯之纠正“四风”,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近身”优势,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紧盯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全方位、多轮次和多措施开展明察暗访、抽查检查和专项检查,及时拉响“警钟”,强化监督检查,防范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大力营造清廉节俭、欢乐祥和的春节节日氛围。

查办公费用支出,看是否存在以办公用品等名义冲抵报销购买烟酒费用问题;查公务接待支出,看是否存在超标准接待等问题;查工会经费支出,看是否存在违规发放福利、工会人员违规收取招标采购返点等问题……春节前夕,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队到云报集团、云报传媒集团公司随机开展“组企联动”交叉检查。

今年,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以“节点”为“考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统筹抓好节日期间驻在部门和监督单元监督检查工作,持之以恒推动正风肃纪。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效能、夯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的关键措施,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直以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以系统思维开展派驻监督,注重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充分发挥处于“四项监督”汇聚点的独特优势,贯通力量构建“大监督”格局,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1月16日,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昆明召开,总结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1月17日,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全体同志深入学习研讨如何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近期,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严肃会议会风会纪,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以全过程、零距离、可视化、有温度的监督工作,为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春临近,为让务工人员过个幸福年、安“薪”年,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推动解决务工人员欠薪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省检察院有关职能部门把化解务工人员欠薪问题作为当前重要工作,积极主动作为,依法稳妥有序解决拖欠务工人员工资问题。

“你好同志,我们是驻厅纪检监察组派出的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组,请提供相应台账给我们查阅下你单位在岗人员情况?不在岗人员事由?……”近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在收到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派出监督检查组分别到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和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开展节假日正风肃纪监督检查。

为促使年底工作收好尾、新年工作起好步,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精神,总结盘点2022年工作亮点、经验做法,深入查找短板弱项,交流探讨工作思路举措,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谋划好2023年工作。

近年来,云南资本以建设清廉国企为抓手,全方位、常态化开展独具特色的廉洁教育,增强廉洁教育感染力、说服力和吸引力,深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2年,康旅集团纪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13个典型案件作为反面教材,汇编形成警示教育读本《人镜》,用身边事给身边人注入“清醒剂”,让党员干部看案例、读忏悔、写读后感。此外,在集团公众号上开设“清廉康旅”专栏,先后发布读后感20余期,有效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

自“清廉云南”建设开展以来,云煤集团纪委把加强清廉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以廉洁文化长廊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清廉云煤”建设。

近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根据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要求,将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检查检查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查找问题,通报发现问题,督促系统各单位以点带面整改问题,持续抓好节点期间纪律作风建设。

近期,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成立“点穴”检查组,先后到省老年病医院、省老年之家敬老院、省红十字老年公寓等8家直属单位,通过实地走访察看病区、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与“一把手”、班子成员及相关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无缝衔接省纪委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的相关要求,“三个聚焦”做实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

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契机,深入云投集团、工投集团、设计院集团等省属企业,监督指导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