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分党组: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7 10:02:53   来源: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为在云南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之后于去年1月新组建成立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分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抓理论学习。及时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相关会议精神,并通过分党组成员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对党风廉政相关纪律要求进行了深入学习贯彻。

抓制度落实。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规定。分党组对年度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公务员评先评优、人大代表议案办理、重点建议督办的确定等工作进行集体研究,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分党组高度重视委员会全体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重视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今年以来,党组成员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共14人次。

抓纪律作风建设。每次分党组扩大会、支部党员大会上,分党组书记都会根据会议主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廉洁纪律提出要求。每个节假日前,分党组书记都要对委员会全体党员作节前纪律教育,强调节日期间的纪律作风建设,今年以来,共开展纪律作风教育 6 次,对省纪委监委《关于大理州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问题问责情况的通报》等通报文件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切实引以为戒。近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了《政治掮客苏洪波》专题教育片,处级干部分别撰写了心得体会。大家认为《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通过翔实的事例、生动的采访、丰富的资料和鞭辟入里的分析,比较全面细致地展示了苏洪波刻意营造自己来头大、靠山硬、关系广等身份背景,抓住白恩培、秦光荣不轨之念、不轨之思,故布迷阵,在两任省委书记在任期间左右逢源,被白恩培、秦光荣奉为座上宾,彼此互相勾结、相互利用、各取所需,导致云南一些地方和部门政商勾结,利益集团坐大,不法商人成为其中的主角和纽带,对云南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教训深刻,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反思,并引以为戒。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不放松,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正确的权力观,做到警钟长鸣。(杨光焰  严世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