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06-11 12:12:28   来源: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

今年3月起,云南省司法行政监狱戒毒系统开展为期2个月的“全省监狱戒毒系统深化监所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以下简称大整顿活动)。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监督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检查。

制定方案,强化全面监督。大整顿活动开始,驻厅纪检监察组同步制定《全省监狱戒毒系统深化监所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监督检查方案》,明确监督检查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时间、内容等,全程跟进大整顿活动的监督检查工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深入开展大整顿活动,以监督的实效切实解决系统内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理论武装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首题必政治”落实不力等问题,确保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警察队伍,促进司法行政监狱戒毒工作改革发展,努力实现监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细化方法,强化精准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法,以监督包干责任制为抓手,紧盯发现问题和线索核查,推动包干责任范围单位认真开展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着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适时对各自包干责任单位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实效保障大整顿活动高效顺畅开展。

汇总问题,强化跟进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大整顿活动监督检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及时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处置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态度不积极、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措施不力的,坚持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