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省政协机关纪委赴绿春县三猛乡开展调研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06-04 08:22:27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为进一步落实好挂钩帮扶责任,推进监督执纪工作与扶贫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任务深度融合,5月26日至28日,省政协机关纪委一行人到红河州绿春县三猛乡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

5月27日,监督检查组组织召开省政协机关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座谈会,传达机关党组对驻村工作队员的关心问候,听取驻村工作队员介绍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大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为驻村工作队员做好工作加油鼓劲。监督检查组还抽查检查了部分办公厅领导挂钩帮扶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产业发展和增收情况,积极宣传党的帮扶政策和省政协办公厅的帮扶措施,引导当地群众进一步增强对党中央和省委帮扶政策的认同和理解,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发展生产,增强自我脱贫意识,在实现今年脱贫摘帽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分别围绕工作开展和执行纪律作风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总体看,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按照省委和省政协两级党组部署安排,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工作定位准确,工作内容具体,工作作风扎实,精神状态饱满,真正做到了政协机关所能、工作队员可为,展现了省政协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近期,绿春县高质量通过省级脱贫攻坚第三方检查验收。

监督检查组对驻村工作队员的驻村帮扶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尤其是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保持工作劲头不懈怠。该县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成绩来之不易,省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该县脱贫攻坚还没有到完胜收兵之时,还要等待国家的抽查评估和普查工作。在这个最吃紧的时期,驻村队员更要劲不能松、神不能疲、步不能止,要戒骄戒躁,保持工作定力,一鼓作气跑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二是执行工作纪律不走样。“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关键时期越要用纪律作为保障,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牢记职责和使命,讲政治、顾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和省政协两级党组工作要求,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三是增强安全意识不放松。三猛乡属于中山峡谷地貌,山险路陡,加上雨季即将到来,驻村队员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工作队员一定要严格遵守驻村安全各项制度,落实好安全责任,确保驻村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纷纷表示,“在脱贫攻坚‘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大家将一如既往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各级扶贫工作政策,当好责任落实员、政策宣传员、脱贫战斗员,聚焦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随后,监督检查组深入到该县三猛乡腊姑村腊米一组、咪里七、苏丫、灯马、普马等村民小组实地了解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在灯马村小组吴山演家中,监督检查组仔细询问了饮水、教育、医疗、社保等政策保障情况,认真了解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吴山演次子普规福因交通事故导致双脚残疾,但普规福身残志坚,积极响应脱贫号召,主动开展生产自救,想在村里开一间小卖部,既能方便村民又能增加收入。但因其行动不便,开小卖部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挂钩帮扶责任人得知情况后,多方面沟通协调,为普规福提供了一辆拖斗电动车,方便其出行进货,小卖部开张营业也在紧张筹备中。在与监督检查组交谈过程中,普规福表示,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感谢省政协办公厅的真心帮扶,在各级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员的关心下,让他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监督检查组还对三猛乡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