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力促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的任务部署,结合“清廉云南”建设行动靠前谋划,制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监督检查重点工作的意见》,为省公安厅直属单位交任务、划重点、压担子、提要求;

近日,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根据“清廉云南”建设工作要求,落实监督责任与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扎实开展公车管理使用监督检查,推进监督的有形有效覆盖。

近期,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开展回访教育,一名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给予党政纪处分的干部向组织袒露了自己的心声。

4月12日至14日,云南金控集团党委、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暨2023年第一期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集团各层级纪检监察干部共30人参加培训,集中“充电蓄能”。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清廉云南”建设的部署要求跟进监督,聚焦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在“点”上抓延伸,推进主动式、预防式监督,压实驻在部门食品监管主体责任,把好食品安全“治理关”、守住全民生命红线,从源头上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涉企收费整改“后半篇文章”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通过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推动形成整改标志性成果。目前,已基本完成涉企收费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云南省建设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已于今年年初正式上线运行。

近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把会商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分析研判模式,先后与省体育局、省文史研究馆党组共同查找2022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会商研究全面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部署的体育行动、文史行动以及2023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

近期,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对全省45所高校财务管理及往来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对省审计厅审计反馈指出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财务管理及往来款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室组地校”贯通协同高效开展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督促学院举一反三抓实整改,推动审计整改破题解困、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聚焦“关键少数”,扛起“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政治责任,推动金控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根据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部署安排,按照“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要求,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走进省供销社所属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集体调研,延伸监督触角,细化监督措施,做深做实派驻监督。

近日,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举办云南农信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赋能充电,促进能力提升,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句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位位先进的时代楷模,一条条醒目的纪律“红线”,一个个历历在目的系统内典型案例,一句句振聋发聩的廉政警言……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厅直属机关纪委、厅属事业单位的纪检干部参观了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结合自身实际打造的警示教育长廊。

今年以来,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精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立足职能职责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为全面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巡察监督更加精准、高效,云南省交投集团党委集结“三支力量”,辅以“三类课程”进行开年巡察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近期,驻云南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从坚持制度规范、加强政治淬炼、注重实战练兵、加强专业训练等方面,加强对集团内设纪检机构及下属公司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支持其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提升金控集团各层级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能力。

“组织为我澄清不实举报,让我卸下了包袱,消除了顾虑。我深刻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经常性开展‘六个灵魂之问’,谨慎用权、秉公做事,把组织对我的信任鼓励转化为带领临沧农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临沧农信各项业务发展的成绩单回报组织的殷切关怀和员工的期待!”近期,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在省农信社临沧办事处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澄清对象在会上表态发言道。

近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国有文艺院团高质量发展”为题为省京剧院,省滇剧院,省花灯剧院,省话剧院,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机关党委(人事处),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180余名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以实际行动督导国有文艺院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期以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积极复盘起底开展政治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驻在部门审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审计组长期外出开展现场审计的行业特点,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对省审计厅所有处室主要负责人开展“拉网式”全覆盖调研谈话,及时全面高效掌握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全景图”,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提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相关对策。

3月以来,云南省交投集团纪委、省监委驻云南省交投集团监察专员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组织开展集团所属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专职纪检人员全覆盖专项调研,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督促纪检工作人员依规依纪依法、有效有力履职,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为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精神,切实监督推动“清廉云南”建设,提升机关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凝聚共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合力,3月23日,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召开联席会议。

近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当前监督工作重点及公安机关职能特点,向厅直各级党组织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监督检查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督学习、督服务、督质效”给省公安厅直属各单位“交任务、划重点、压担子、提要求”,监督推动厅直各级党组织种好“责任田”、内设纪委站好“监督岗”、职能部门守好“最前线”,着力强化全省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优化服务水平、实化工作质效。

“测试卷上的知识点看似很熟悉,但测了才发现对知识点具体内容的认识模糊不清。通过复盘解析,我更好地理解了考点中的易混淆点,真正认识到了自己业务知识上的短板弱项,我将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边总结,持续补足能力本领上的短板。”在对2月份“每月一测”进行复盘辨析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有感而发。

3月20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今天的‘小课堂’我将与大家分享如何区分违规收礼与涉嫌受贿犯罪……”近日,一场“学员即教员”的纪检“小课堂”在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讲。

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从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入手,着力增强驻在部门政治功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营造以清为美的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营造崇廉尚洁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兴水润滇之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