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专题传达学习派驻机构座谈会精神 努力打造铁军铁绩

发布时间:2021-12-23 14:00:38   来源: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12月20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2021年省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的讲话,交流学习体会,对标对表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研究对策措施。

大家纷纷表示,冯志礼的讲话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对于我们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今年以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围绕助推云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紧盯派驻监督中的难点、卡点、堵点,加强探索实践,“辨识度”和“贡献率”不断得到彰显。

强化政治监督,增强责任感,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成效。该纪检监察组运用“解剖麻雀”和蹲点式、嵌入式、体验式等方式,扎实做好政治监督。以一把手相互监督难较真、班子成员监督难碰硬、“八小时以外”监督难管控为突破口,多管齐下破解难题。跟进热点抓监督,持续做好招生考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等工作的监督,维护教育公平。将“双减”“五项管理”政策执行情况纳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中同步推进,努力营造教育系统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助推云南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工作机制,增强辨识度,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品质。立足“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严格赋权授权,制定并汇编《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支部委员会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办法》《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务会工作规程》等7项组内规则(办法),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围绕助推云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派驻机构政治监督中的难点、卡点、堵点,加大探索实践,一体推进“三不”。以建立“直通车”模式入手,探索建立组长与厅党组书记沟通研商机制等机制,探索派驻机构自觉接受驻在部门监督的工作办法、加强对省招考院重大民生工作监督办法等,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注重干部管理,增强忠诚度,不断提升派驻干部战斗能力。注重素质能力与作风建设齐抓,主动践行“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要求,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纯洁度”。培塑全组干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追随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的思想意识、政治本能、行为准则,不断树立“大组要有大作为,人人都有新作为”的责任意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事经我办请放心,文经我手无差错,案经我办零失误”的精品意识、“净化‘三圈’,当好铁军表率”的律己意识、“以组为家,组兴我荣”的团队意识,争做表率。通过理论学习、实战练兵、案例复盘、业务辅导、结对帮带和编印“学党史强素质当铁军”学习资料等,着力提高核心业务能力,全方位多渠道培养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监察干部。(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