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紧盯全省审计机关“关键少数”,联合省审计厅对全省审计系统“一把手”开展专项监督,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持续巩固深化审计“一把手”监督专项整治成果,以精准监督、精准施治、精准培育为载体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推动全省审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驻云南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对金控集团贯彻落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查“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聚焦“关键少数”,扛起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政治责任,开药方,出实招,推动金控集团政治生态持续出清向好,护航金控集团健康高质量发展。

日前,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把治理违规公款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着力点,强化监督执纪,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与省审计厅计划财务处联合开展“违规吃喝”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基层审计机关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检查组已发现8方面21个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断丰富学习载体,通过集中研学、潜心自学、带头领学、参观见学等方式,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持续有效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以“小切口”推动责任主体抓细抓小、抓长抓常,助推清廉审计建设往深里走、向实里做,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下沉式”调研,带着问题清单到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调研摸底和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点穴”整治,坚决防止“纠四风综合疲劳症”。

“面对举报,我曾一度包袱沉重、意志消沉。感谢组织关怀,不但查清了事实,还为我公开澄清,让我放下了包袱、帮我消除了顾虑。我将挺直腰杆,一如既往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出好风气,以罗平农商行的高质量发展回报组织的殷切关怀。”近期,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在罗平农村商业银行召开了失实举报澄清会,会上澄清对象鲍某某表态发言道。

“感谢纪检监察组认真回复我反映的问题,让我体会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严谨性,感受到了监督的温度和力度。”近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在反馈实名检举控告办理情况时,一名多次来访的信访人说道。

“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既是普通公民,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向大家发出‘廉洁从家出发’倡议书,希望大家争当廉参谋,常吹家庭廉政风;争当廉书记,守好家庭廉政门;争当廉管家,管好家庭廉政账;争当廉内助,把好家庭廉政关。”近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给全组干部家属发出了一封廉洁家风倡议书。

“各省属企业党委要自觉把开展‘清廉国企巩固年’建设作为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任务,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工作定位,制定方案,细化对策举措,压实责任……”近日,在2023年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上,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对“清廉国企”建设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省生态环境厅专程对我们企业二期项目进行‘把脉问诊’,既帮助我们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项目落地的环评技术难题,也使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环评服务带来的温暖,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滇发展的信心。”近日,面对省生态环境厅环评“一线服务队”上门服务时,云南某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日,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清廉住建”建设动员部署会。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全省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对当前住建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分类别、分阶段推进专项整治,确保“清廉云南”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有序推进。

“昔日井冈,今为课堂”。5月14日至20日,云南省县级工会主席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江西井冈山举办。培训期间,省总工会既安排学习传承井冈山精神,以学铸魂,又现场教学《云南省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培训纪律作风建设、改进学风,获得了培训班承办单位江西省总工会井冈山职工教育培训中心的高度肯定。

“2022年12月列支的2笔车辆维修费过高且维修频率较频繁,存在不合理之处,请予以说明。”近期,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在组织开展的公车使用管理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县级农商行公车维修费用存在异常的问题。经谈话了解、调取资料多方核实,该农商行以公车维修费名义列支业务营销费的问题得以查实,目前正在按程序处理。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组承担着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近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督促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就抓好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

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结合近期监督执纪发现的问题,会同省审计厅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全省审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政治生态建设情况,以会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同向发力,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省委编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共68人到云南省五华监狱,开展了一次直观、深刻的面对面警示教育活动。

近日,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分别与省财政厅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工作会商,互通年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会商工作举措。

5月6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年轻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会议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专题党课辅导方式进行,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深刻汲取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近日,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与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就案件移送审理进行事前沟通。这是派驻(出)机构审查调查与审理工作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生动实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紧跟党中央、省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集中研学、支部共学、干部自学、专题读书班“四学联动”,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为进一步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联合干部监督室党支部到云南省档案馆参观学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军长征过云南”主题档案文献展,追寻先辈足迹,接受精神洗礼,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好思想引领力建设,学而深悟,强基固本,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近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建立实践活动互促机制,与省公安厅直单位相关内设纪检机构党支部开展廉洁教育共建活动,组织公安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云南公安机关廉政教育基地并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全省生态环境领域2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强的信号和震慑力,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厅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和各州(市)环境监测站相关党员干部共400余人参加警示教育。

近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以“庭审观摩敲警钟 以案促学强提升”为主题,通过集中统一部署、分班组织观看的方式,组织全组干部、以及归口监督的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红十字会、省计生协会各层级纪检干部集中观看庭审实录,开展了一次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沉浸式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