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严实深细狠纠“四风” 拧紧公车管理“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2-06-04 08:11:36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专项行动决策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搞点“小超标”、发张“小油卡”、报销“小票据”等“车轮上的腐败”行为,深入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整治,促进公务用车管理更加规范。

长抓约谈提醒,常打思想“预防针”。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同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强调要切实把公务用车管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公务用车保障服务安全、规范、廉洁、高效。明确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车使用的纪律要求,做到自觉遵守、令行禁止;要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的管理、使用、维修保养,履行好审批、登记等各个环节的程序;要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对公务用车行为的日常监管和风险点排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纠正。

突出精确谋划,做对监督“运算符”。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工作组对驻在部门公务用车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集中力量对照公务用车15项纠治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向驻在部门发出工作提醒函,提出明确要求,督促驻在部门就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逐项开展自查自纠,自觉查找本单位在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立足专项检查,唱响执纪“主旋律”。“这辆公务用车的用途是什么?现在里程数是多少?”“公务用车的定点维修厂家是通过什么方式确定的,是否履行了招标程序?”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检查小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数量较多的10家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查阅公务用车运行经费账目、日常管理台账记录、使用与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取得基础性资料,检查公务用车运行经费、ETC速通卡使用、车辆使用审批记录等情况,实地抽查各单位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和派遣、车辆当天在库情况等,核对车辆公里数据。

聚力精准监督,铺设整改“高压线”。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对公务用车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微小问题,立行立改,现场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公务车辆管理制度,严格公车使用审批程序,按要求配备加油卡,严格做到一车一ETC一油卡;要求驻在单位公车使用台账及时整理与更新,坚持每月一报;公车油耗要求科学评定数据,实施动态管理、提倡公车节能减耗;关心司机执勤生活,切实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充分调动驾驶员工作积极性。

接下来,纪检监察组将着力于常态固稳,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日常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督促驻在单位完善公车管理,聚焦公车用车领域廉政风险点,扎实推动公车使用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李丹蕾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