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7 17:22:33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力度,近期,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按照省纪委监委活动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做到敬法、懂法、用法、守法。

带头敬法,认真筹划部署。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进行筹划,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进一步明确宣传活动工作责任、重点、要求等,努力营造尊崇法治的良好氛围,确保学习宣传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力行宣法,营造浓厚氛围。该纪检监察组突出“实”字,做到“规定动作”有深度、“自选动作”有特色,力争造氛围、出成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下载“云南普法每日一典”短视频,并通过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自行学习,适时交流学习心得。组内11名干部均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在线答题活动,做到了人人参与、题题精准。结合“民法典进农村”活动要求,及时与组内1名驻村工作队员联系安排,深入所在驻村点宣传民法典。同时,协同驻在部门共同宣传民法典中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条款,涉及市场主体及消费者、质量基础设施及质量监管、合同监管等方面,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

认真学法,提升能力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带动组内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在学习理念上,着重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将读书、践行、修身结合在一起,激励大家自觉学习、提高能力。在学习方式上进行创新,用每月组织一次业务法规学习研讨的办法,督促干部们积极主动学、带着压力学,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坚持对民法典进行经常性学习,充分利用党支部学习、组务会、业务培训等机会,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学法活动。认真督促全组干部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学法,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参与法律法规知识测试。通过积极开展好学法活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推动大家进一步掌握法治思维和方式,培养法律法规素养,提高用法能力。

严格用法,规范日常工作。在开展学法活动中,该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以用法为导向,从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引导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法典有关规定。通过自主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和岗位练兵,将学法与用法连接起来。同时,在熟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鼓励干部将学习到的法律法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将法律法规融入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按“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着力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利用案例释法说理、解疑释惑,开展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推行说理性执法,把宣法普法融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处分决定和执行等执纪执法活动全过程。不仅严格执纪执法,还要让监察对象知道为什么这样执法,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模范守法,加强教育管理。将民法典宣传学习工作与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引导教育干部自觉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宣法普法工作的根本。加强民法典等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增强法纪意识,严守法律法规和纪律规矩,做到廉洁自律。通过学法用法,加强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志愿宣传者、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王波  杨晟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