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打出“组合拳” 破解“零立案”

发布时间:2022-06-27 17:24:58   来源: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今年以来,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把“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新时代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紧扣2022年第一季度审查调查工作“零立案”问题,找准差距弱项,制定赶超目标,灌注效率意识入脑入心,点燃效能建设内在动力,推动新区纪检监察工作固强补弱、争创一流。

收到“零立案”通报后,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对在手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大起底”。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为抓手,紧密联系滇中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突出主题实践活动的“纪检味”“辨识度”“贡献率”,提出了“四强化四解决”工作目标任务。

强化线索督办,解决“查案慢”问题。针对去年以来案件查办中出现的“融资性贸易”“保理产品”“资管计划”等复杂性、隐蔽性问题线索,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不断强化对案件初核工作的跟进督办,着力解决办案周期过长、腐败形式多样化、腐败变异速度快等问题,边查案、边成长,通过监督检查、案件查办、运用巡察结果研判等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同时,积极主动找问题,紧扣新区自身实际,把统筹案件管理与主动拓宽线索收集渠道相结合,变“坐等来访”为“主动下访”。把新区规划建设与行政审批问题集中到案件管理主线上,指派专人负责建立线索日常管理台账,综合运用电话提醒、现场指导等办法,疏通问题线索内部流动通道、规范化实施线索管理;用活调研、察访等手段,打通与基层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倾听基层痛点,主动广泛搜集问题线索,提高线索收集效率。

强化责任落实,解决“查不好”问题。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以监督好新区本级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切入点,带头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精神,“高功率”“大面积”进行线索研判、案件分析、证据梳理,提升办案“全过程”效能,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同时,为破解“查不好”问题,对案件审理工作开展定期监督检查,并实行案件质量评定制度,凡新区各基层纪委查办的案件必须报上级纪委进行审核把关。紧盯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程序、审理程序、处分执行等环节,围绕案件查办程序、手续规范性、纪法衔接合理性等关键要素进行排检,对发现问题逐一登记、制定清单、提出针对性意见,对新区本级及管理纪检监察机构案卷进行综合“体检”,确保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不因人少而迟滞,不因事多而出错,以过硬作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强化建好队伍,解决“不会查”问题。在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统一领导下,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不定期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参与案件查办、信访调查、监督检查等工作。让抽调干部零距离直面案情,丰富基层办案经验,不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案件查办规范性,提升应对复杂案情、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以实战补齐基层案件查办短板。借助抽调干部自身多样化优势,利用其专长和专业,跳出“惯性思维”,查出了一些之前难以发现的问题。同时,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发挥好统筹作用,不断强化各办案团队的统筹预判能力,坚持步调一致、多点出击,确保工作忙而有序、速而有质地全力推进,高质量完成各项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

严把质量关口,解决“查不深”问题。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探索“案件查办项目工作法”破解“查不深”的问题,把案件任务“项目化”,线索排查“清单化”,通过组织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交办分办会议,将问题线索“清单化”进行精准分办,保障线索处置精准、平衡。对案情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线索“项目化”,将办案人员按综合素质及特长进行合理分办,确保线索处置到位、不断强化初步核实工作成效,提升案件查办工作质效。同时,通过案件任务“项目化”,统筹新区审计处、公司纪委、第三方独立司法鉴定机构,运用“项目模块化”进行核查,形成联动、联合、联谋,上下贯通、优势互补的工作局面,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司法鉴定、倒查公司账目等多种措施,找准案件“症结”,扎实推进案件查办工作。

通过运用“四强化四解决”工作法,从2022年第一季度“零立案”至6月中上旬,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立案8件8人,党政纪处分4人,已与上年全年立案数持平。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将主动对标先进创先争优,树立争先有目标、进位有计划、推进有举措、年度有考核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砥砺奋进打好攻坚战。(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