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督促驻在部门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履行好派驻机构监督指导综合监督单位纪检工作职责,督促其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同时进一步统筹监督合力,共同谋划推动2023年监督执纪工作,近日,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区举行了综合监督单位纪委书记座谈会。

近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3年信息和宣传工作安排部署会,回顾总结2022年度信息和宣传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参会干部就如何切实发挥好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工作“显示屏”和“扬声器”作用进行交流发言。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色彩日渐丰富的田野,寄托着人们的殷切期盼,延伸向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春耕备耕期间,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职能职责做好监督工作,督促聚焦广大农民朋友和种植户最关心的化肥开展产品质量和价格监督,种好“责任田”、管好“自留地”。

近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提出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创新思路,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经常学、反复学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让学习入心入脑,贯彻落实在行动上,真正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省纪委省监委把典型案件汇编作为民主生活会参阅材料,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为鉴,是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有效举措,蕴含了对干部严管厚爱的良苦用心。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和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主动嵌入归口监督部门监督推动案件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为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以“四个进一步探索”为工作引领,联合富滇银行党委印发了《省纪委省监委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与富滇银行党委工作协调机制》《富滇银行2023年度监督工作方案》,从机制建设、力量整合、方案制定、成果运用等方面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近日,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召集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分管领导、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等60余人召开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明确新年度派驻监督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严的基调,完善严的举措,营造严的氛围。

2月13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近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延伸监督触角,以民主生活会为抓手,组成督导组对厅直单位和州(市)公安局党组织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严格督导。

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聚焦罗廷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监督配合省审计厅组织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及各州(市)、县(区)审计局围绕专题片《信仰迷途——罗廷才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开展学习和集中讨论,以身边事、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今年以来,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派驻监督职责定位,不断创新思路方法,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近期,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处级领导干部、交流的处级领导干部、新任职处级干部等共92人,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并在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从拍片人到“片中人”》。

近年来,云南康旅集团党委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国有企业政治担当,深刻总结以往发展中的教训,2022年集团党委在省属企业中第一家探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坚守充分考虑经济、社会、环境这三重底线,不断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精准化。

为确保巡察监督精准发力,取得实效,能投集团党委在2022年的巡察工作中,加大对派出巡察组的领导和指导力度,通过巡前培训、巡中辅导、巡后把关,督促巡察组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圆满完成了对所属6个党组织的政治监督,发现问题245个,移交问题线索18件,向集团相关职能部门移交建议36条,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立春已过,东风送暖,万物萌发,催人奋进。纪检监察工委全体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心、抖擞的精神开启了一年的耕耘,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身到、心到、责任到的精神状态和“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全力守好“责任田”,有力有效推进派驻监督,迈好新年开局“第一步”。

近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近日,省体育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好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家教家风教育“必修课”,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

2023年春节刚过,云南省戎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对所属企业党员干部敲警钟、紧发条,强化干部队伍教育,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廉洁意识,为戎合控股改革发展起好步、开好头打下基础。

现场提出建议意见,当面开出“问题清单”……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约谈某省属企业党委、纪委负责人时,严肃指出“公司党委政治站位不高,担当精神不足,把纪检监察建议当成一般性建议,形式整改、表面整改、应付整改;公司纪委失声缺位,未履行好专责监督责任”等问题。这是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闭环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落细的一个剪影。

“牢固树立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层层落实的鲜明导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理念、思路、方法上不断创新升级,确保工作抓得实、抓得好。”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上来,深入推动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近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与省公安厅党委加强统筹谋划、沟通会商,指导召开了2023年度全省公安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今年来,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切实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精神和要求,坚守职责定位,创新履职方式,围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心工作开展精准监督,促进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近年来,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因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督促压实驻在部门履行主体责任,解决问题,持续跟踪问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窗口行业服务及工作作风等问题,着眼于政策调整及元旦、春节假期可能带来的办证高峰,提前下发工作建议,督促出入境部门提前部署,对各窗口接待警力、设备保障、系统维护等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和部署,对出入境证件申请相关政策和办证动态做好宣传解答,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为督促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压实主体责任,防止年轻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促进权力规范行使,日前,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任命的9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