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三个把准” 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7 18:04:37   来源: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

为确保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三个把准”,不断提升监督效果,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

以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重点,把准监督方向。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监督执纪的首要职责任务。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先后参加省财政厅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会议88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突出重点,强化跟踪,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紧盯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省直达县资金管理使用和化解金融风险、“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先后5次深入财政、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开展重点工作监督和调研,用好用活“体验式”“点穴式”“蹲点式”监督,把问题排查在第一线、解决在第一线,让日常监督变得更加扎实有效。结合派驻特点和实际,提高工作“辨识度”。紧密结合财政、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着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高效,加强“监督的再监督”,着力防范地方性金融风险,创造性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切实增强派驻监督的“辨识度”。

以任前廉政谈话为抓手,把准“关键少数”。今年以来,先后对省财政厅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晋升职级职务的105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提醒拟晋升职级干部,要讲政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以自身建设为前提,把准监督基础。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之基。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开展“以案为鉴、正风肃纪、锻造铁军”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深入查找短板弱项,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锤炼政治品质,努力做让党放心的合格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内部管理,自觉接受监督。以以案促改为着力点,深入开展肃清秦光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流毒警示教育,引导干部依纪依法办案,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抓牢作风建设,带头遵守纪律。认真落实《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纪律作风形象督查员制度》,认真执行云南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切实做到“五不准”。(杨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