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 淬炼派驻铁军

发布时间:2020-06-16 10:25:12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明确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以‘探头’升级推动监督的精准性、穿透力,奋力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行派驻监督职能职责,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着力强化“督”的职责和“惩”的功能,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作为,紧盯“四个强化”,努力打造派驻监督的示范和样本,淬炼纪律部队派驻铁军。

找准职能定位,强化身份意识。以实际行动体现对省纪委监委负责。始终牢记纪检监察组是省纪委监委的一个“前哨班”,代表省纪委监委对省政府办公厅和其他8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实施监督。认真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意见。认真贯彻落实派驻机构改革文件精神,加强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定期向省纪委监委报送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情况和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重要案件查办及时向省纪委监委联系部门请示报告,坚持在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方法。持续深化“三转”,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突出政治监督,探索监督方法,着力破解监督难题,积极采取会议监督、考核监督、专项监督等有效方式。

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分析掌握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紧扣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突出政治监督,扎实开展了“蹲点式”“体验式”调研监督,动态掌握部门政治生态存在问题和隐患,督促抓好整改工作。对综合监督单位拟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提出暂缓任用、不予以任用等党风廉政意见。创新派驻监督举措,针对综合监督单位多、纪检监察对象多、监督单位职责多的实际,打破常规,先后深入省政府研究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外办等3家单位对政治生态开展本底调查。与省信访局健全完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制度,今年以来,分析排查线索356条,向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上报180条。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动,对办公场所、分餐打饭点、省委省政府部分老旧小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有效的监督检查。深化“2+1+1”联动机制。纪检监察组与省纪委监委机关有关室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互动关系,在重点工作、政策运用、干部锻炼等方面得到委机关较好的帮助和支持。先后抽调骨干力量参加委机关专项工作。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对省信访局开展巡视监督,及时提供省信访局的政治生态情况和存在问题,联动查处了有关问题线索。

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办案效果。严肃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增强执纪执法震慑力。强化问题线索处置。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先后督促指导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3次,针对制度漏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6项,对受到批评教育、问责、党纪处分的16名党员干部进行精准回访。干部办案能力得到提高。实行组领导领衔牵头,组内人人有机会参与办案的模式,组内每一名干部都有机会参与办案工作,既克服了组内人员不足的问题,又锻炼了每一名干部。

淬炼纪律铁军,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深刻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以及纪检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落实制度要求。注重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办事行为。制定和完善《谈话室管理使用办法》《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责任清单》等制度和清单。抓实全员培训。以补工作短板为重点,参加专业知识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监督执纪、监督执法水平。强化“一盘棋”工作理念。在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基础上,要求每名干部要有纪检监察组的业务工作经历,要熟悉业务工作。树立“人人都是信息员”“人人都是办案员”的理念,人人动手写材料、写信息,人人经手办案,着力打造“多面手”“专业化”人才队伍。注重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作用,强调支部建设规范化,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派驻机构既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也是机动灵活的‘观察哨’。必须用好纪律和法律‘武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不断提高及时发现‘病树’、协同处置‘烂树’、准确把握‘森林’、有效厚植‘土壤’的能力、真正擦亮‘探头’、强化监督实效,做到既看得见、又管得住,要把‘’的权威和‘’的优势聚成合力,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就必须眼中有事、心中有数。”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