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聚焦问题导向 扎实开展好“体验式”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06-29 14:11:55   来源: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针对“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后,云南省部分高速公路在系统转换磨合期出现了错误计费、重复计费、计费时间错误、一次通行多次扣费、ETC老卡未绑定银行卡缴费难等突出问题”给广大用户带来的困扰。对此,省纪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深入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展了系统问题清零行动,督促整改群众反映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日常监督实效,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又好又快发展,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到云南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昆明西管理处等单位开展“体验式”监督工作,运用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监督方式,着力发现交通运输行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是否存在差距,在日常工作、服务群众中是否存在慢作为、不作为、刁难群众的问题。

“暗访式”与“嵌入式”体验相结合,让监督更具实效。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事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采取“暗访式”“座谈式”“办事式”的方式直奔一线,深入基层,到昆明西管理处办卡大厅,以一般办卡人员的身份,通过个人申请办理ETC卡的相关情况进行体验,随后采用“座谈式”体验的方式,了解昆明西管理处开展“复工复产达产”等工作落实情况,并通过“办事式”体验的方式亲临昆明西管理处的应急指挥中心,查看监管道路车辆通行情况,以及对机关相关办公室进行走访,了解营运部门工作情况、办理ETC流程、服务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并参与了办证体验。

聚焦问题导向,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体验式”监督工作结束后,检查组针对通过“体验式监督工作发现了昆明西管理处在监督管理、服务群众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加强车辆车动态监管力度。昆明西管理处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实现上下联动,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建立统一的车辆动态监控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道路交通通畅服务。二是根据办理ETC人员需求,结合老卡缴费点少缴费难的情况,制定ETC老卡缴费的灵活缴费方式。通过“体验式监督,摸清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问题,带着问题开展监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发现的问题已经得到整改。相关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建立了技术保障机制,及时妥善处理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