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政府研究室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强化扶贫资金跟踪管理

发布时间:2020-06-29 08:28:03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考核验收之年,加之疫情的原因,给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了困难。脱贫攻坚是政治交办、政治责任,是必须打赢的硬仗、必须拿下的‘山头’,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精准脱贫,交出合格答卷。”近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通过书面函告、电话提醒、当面交流等方式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省政府研究室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去年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省级定点扶贫单位的考核中,考核名次靠前,被评为“好”的等次。今年以来,省政府研究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措施,集中兵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全面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千方百计协调筹措帮扶资金,加大对贫困村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强化资金动态跟踪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率。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结合扶贫挂钩点文山州广南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干部调研走访和驻村工作队发现的问题,省政府研究室针对挂联的建档立卡户还存在缺少电视、门窗、楼梯扶手、灶台、橱柜、衣柜、衣架、鞋柜、扫把、纸篓等问题,及时从单位公用经费划拨了10.5万元专项经费到南屏镇,由驻村扶贫工作队逐组逐户精准组织实施,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贫困户改善生活设施;为提高老街村委会龙毛村小组集体水池的安全性,从云南年鉴社出版经费中划拨了1.06万元用于水池护栏建设;帮助小阿幕村委会新建活动室投入5万元,购置办公桌椅投入1.6万元,捐助贫困学生投入2.6万元;帮助老街村委会购置办公电脑投入0.9万元、投影仪投入0.45万元、购置办公用品(桌椅、打印机、办公耗材等)投入1.3万元,捐助贫困学生0.9万元。

加强资金协调力度。积极协调解决进村道路硬化,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平头寨—落水洞入村道路硬化6600平方米、落水洞—幕维入村道路硬化6300平方米、新寨村内道路硬化4500平方米工程,协调项目资金100万元,目前该项工作已落实建设资金,正在全面开工建设。为满足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需求和提升精神文化生活,针对老街村委会村级文化中心、小阿幕委会村级文化中心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的实际,当前正积极争取省财政厅50万元支持。

发起社会捐助力度。广泛发动社会爱心捐款和助学活动,向林家坝小学31名学生捐赠了31套爱心书包(爱心鞋);通过设立奖学助学基金和引进爱心人士,对7名成绩优异的中小学生、大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嘉奖优秀中小学生77人次。

强化驻村帮扶资金监管力度。省政府研究室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以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关于资金和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帮扶资金应根据来源,按照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由南屏镇财政所负责建立帮扶资金专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所有资金在使用前都要经过驻村工作队集体研究同意;报账需经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镇挂村领导、镇分管财务领导签署审核意见后按照程序核准报账。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脱贫攻坚不严不实等工作作风问题督查,狠抓专项巡察督查和反馈问题整改。把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和反馈问题整改当成转变作风、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契机,按照‘面上问题全面整改、点上问题彻底整改’的要求,以重点整治、专项整治的重大突破,带动整改任务全面落实。”省政府研究室分管扶贫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省政府研究室将紧扣时间节点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持续推动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补齐脱贫短板,确保6月底前发现的所有问题清零,全面达到脱贫验收标准;同时,切实按照2020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下半年全面巩固脱贫成果,8月底前做好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全面准备,10月底前根据普查情况及时整改,12月底前完成脱贫摘帽评估的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力争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魏建民  夏文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