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党委:贯彻全会部署 推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迈好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1-02-20 15:51:15   来源:富滇银行机关纪委

近日,富滇银行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突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推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突出强化政治监督,以过硬成果践行“两个维护”

“过去一年,全行聚焦‘六稳’‘六保’,在全国率先推出抗疫复产‘百千万’行动,免息让利1030万元,惠及小微企业2700余户,并带动上万人就业,人民日报等央媒作了专题报道。定点扶贫连续三年评定为‘好’,并作为全省唯一一家银行业机构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拟表彰单位……”

富滇银行党委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强调,全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论述,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牢地方法人银行的使命担当,更加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持续在金融支持抗疫复产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用心用力,切实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富滇银行落地生根,更好服务全省“十四五”开局起步,以过硬成果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突出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中央纪委全会指出,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省纪委全会指出,必须加强资源领域的监管,不能让腐败分子近水楼台先得月。富滇银行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金融业也是资源富集领域,也易出现腐败问题,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全面彻底清除孔彩梅严重违纪违法案负面影响,严肃查处业务背后的廉政问题,公开通报典型违纪案例,持续放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同时,要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不断优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持续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要以案为鉴、汲取反面教训,让身边人受到触动、警醒、知止,对标对表、汲取榜样力量,持续筑牢“不想腐”的廉政信仰。

数据显示,富滇银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三升两降”良好态势:案件办结率上升,由前两年的不足70%上升至2020年的89%;案件存量下降,由前两年的数十件下降至2020年末的5件;第一种形态占比提升,从2018年的36%上升到2020年的53%;信访量逐年下降,由前两年的76件、54件,连续降至2020年的19件;广大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党委坚持“新官理旧账”,坚决补上2013-2018年不良贷款追责工作,问责处分172人,形成了强大震慑,促进了风险化解,不良率从2018年的4.25%压降至2020年的2.3%,有力推动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突出金融为民情怀,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

从富滇银行党委2020年自发开展的外部“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整改“回头看”结果来看,13个被“回头看”单位的43个纪律作风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93项整改措施完成率98.9%。特别是对2019年以前职工福利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有力推动全行薪酬体系改革加快落地,激发了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客户服务质效。

针对如何持续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富滇银行党委提出,要主动服务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坚决防止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要主动协助打财断血,长期支持扫黑除恶常态化;要聚焦日常管理,前移关口、下沉监督,着力发现和整治员工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以严、实、细的纪律作风建设倒逼精细化管理能力和对外服务水平的提升;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解决好客户“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发现和整治服务客户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每一笔业务、每一次服务廉洁高效,让客户真切感受到“云南人民自己的银行”更亲更近更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