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下沉监督 助力房地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8 11:19:22   来源: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紧盯驻在部门行业风险隐患,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机构职能作用,围绕以强监督促行业监管、以强监督促责任落实的目标,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地开展了对全省房地产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不断压实行业监管部门主体责任。

聚焦精准施策,压实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云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工作方案》,研究部署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监督工作。及时约谈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认真督促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形势,会商研究推进房地产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政策措施。督促省住建厅及时印发《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出台《云南省疫情防控期间稳定房地产市场和促进建筑项目复(开)工工作措施》,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部署安排,为房企纾困解难,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供了积极政策支持。

突出下沉监督,扎实开展复工复产调研督导。为有效督促出台政策落地见效,纪检监察组督促省住建厅加大调研指导力度,以“主动上门”方式对昆明、大理、丽江等重点州市进行实地督导调研。通过谈话了解、情况汇报、深入工地一线走访、调阅台账资料等举措,深入了解各地房地产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重点查找驻在部门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防控“姿态化”、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干部下沉“运动式”、工作缺乏统筹、“时差式”响应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将其解决在萌芽状态。督促省住建厅建立省、州、县三级行业联动调度机制,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分类指导,下沉一线、分片包联,确保做到“三个到位”,即政策宣传到位、情况摸排到位、主动服务到位。要求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执行“每周一报告”制度、房地产行业疫情应急值守制度和复工复产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有效掌握全省各州市房地产企业复工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汇集民生焦点,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坚持聚焦民生领域强化监督指导,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实开展房地产领域信访举报办理督导检查。督促指导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梳理近3年来受理的信访举报件情况,注重区分交易确权、物业管理、交房验收、“烂尾楼”等4个方面信访投诉率较高问题,对信访举报反映的典型问题进行深度挖掘,从市场环境、监管手段、政策执行等角度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结合“体验式”监督、蹲点调研等工作,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检查,通过查阅信访档案、组织会议讨论、开展电话回访等方式,重点检查信访举报件办理方式和办理流程是否规范、来访群众是否满意、数据统计是否准确、信访渠道是否畅通等,对信访举报件的接收、登记、存储、流转、办理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当场指出存在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聚焦“六稳”“六保”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唐媛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