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宜良监狱:传承弘扬优良家风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0-06-17 14:19:19   来源: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

近期,云南省宜良监狱连续三次召开家风家教大会,监狱领导、正副科级领导,隔离备勤警察、机关全体警察共260余人次参加大会。

正反两面教育,强化家风意识。组织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云岭好家风”文化系列专题讲座《重家风家教  传中华美德》,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作风与家风》,并组织学习了因家风问题导致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典型案例。通过正反两面的家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警察的家风意识,清醒地认识到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和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警风的大事,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自觉严家风、正家风。

以“三个一”活动转作风树警风。加强家风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迫切需求。家风是涵养作风的源头活水,是滋养干部作风的土壤,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家风正才能作风优、政风淳、警风正、律己严。会上,传达学习了《云南省宜良监狱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及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并对如何开展肃清流毒警示教育、拍摄家风微电影、进行“廉政家访”的“三个一”活动作了具体的要求。通过“三个一”活动持续推进全狱领导干部、党员警察纪律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带头从而带动全狱警察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意识,以良好的家风推进监狱作风建设。

构建严实家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作为党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条规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纳入监督范围,让“软约束”变成了“硬要求”。加强家风建设,使家风成为优良作风的“孵化器”;构建清正家风,使家风成为廉洁党风的“助推器”;树立清廉家风,用家风筑造起防腐拒变的“防火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带头重视家风、管好家人、从严律己,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构建严实家风,以家风促党风。

通过进行多次家风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的全覆盖。全体警察和党员领导干部将进一步强化家风家教意识,自觉传承好红色家风,构建好清廉家风,以家风转作风、促党风、树警风,共同营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监狱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