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政府办公厅按下脱贫攻坚工作“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6-19 08:07:17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考核验收之年,加之疫情的原因,给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了困难。脱贫攻坚是政治交办、政治责任,是必须打赢的硬仗、必须拿下的山头,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精准脱贫,交出合格答卷。”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通过书面函告、电话提醒、当面交流等方式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引带队,带领议案处、参事处、办文处、离退办、规范性文件处、法律顾问处17名干部组成的调研督导工作组,赴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牛泥塘村开展精准扶贫“挂包帮”“转走访”和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工作,为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督导组一行到达会泽县娜姑镇牛泥塘村即分别深入30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入户走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收入、住房改造、生产生活、子女就读和看病就医等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贫困户提出的问题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奋发图强、自强自立,努力用自己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争取早日脱贫致富。通过走访座谈,群众重拾信心和希望,同时也坚信在党中央政策指引,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共同努力下,6月底前剩余贫困户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走访结束后,督导组在会泽县娜姑镇牛泥塘村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成员进行座谈,结合走访情况,进一步了解牛泥塘村主导产业、贫困户家庭人口、收入来源,脱贫工作开展成效及2020年脱贫攻坚计划等具体情况。

“大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长阮成发在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中见行动、增才干,为确保完成厅党组既定目标任务、挂联县和挂包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建功立业。张引勉励驻村工作队员倍加珍惜驻村锻炼的机会,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补齐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方法的短板;向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优秀队员学习,发扬省政府办公厅优良传统,培养为民情怀,树新风、做示范、当榜样。同时叮嘱大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期间,要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加强队伍管理,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身体健康。”督导组组长张引在充分肯定驻村扶贫工作队取得成绩的同时语重心长地说道。

按照厅党组的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协助村委会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办实事、兴产业、谋发展,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各项工作。谋思路促脱贫。按照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要求,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的重要抓手,绘制全村脱贫攻坚作战图和施工图,15个村民小组和3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全部“上墙”,对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脱贫进度等实现动态管理。办实事促攻坚。积极向各级各有关部门汇报,协调落实项目资金,重点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小流域治理项目、人居环境提升和文化活动小广场、厕所旱改水、留守儿童之家、村级党建活动室建设等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设施项目,为贫困村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抓产业促发展。牢记省长阮成发“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的要求,在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上下足功夫。通过扩大软籽石榴种植面积,打造“盐水石榴”地域品牌,积极开拓北京、上海、广东等销售市场,探索总结了石榴种植劳务、产业扶贫新模式。

督导组还调研了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业服务中心、钟屏街道扶贫车间,以及钟屏小学办学情况、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蔬菜种植项目。

“会泽县是全省剩余9个贫困县中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之一,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时限已近,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重点开展好就业脱贫攻坚、产业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问题整改歼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扶贫项目资金从严监管、扶贫数据信息质量提升等9项行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的冲刺工作。要积极引导易地扶贫搬迁农民尽快融入并适应城镇生活,采取有效措施为搬迁农民拓宽就业和工作渠道、增加收入,不断增强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调研督导组组长张引强调指出。(解琼珍  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