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 强化日常监管

发布时间:2020-11-27 17:34:20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为认真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能职责,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探头”作用,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强化日常监督,于11月初进驻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14天的“蹲点式”调研监督。该纪检监察组不断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改虚化监督为具体监督,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进一步增强监督的深度、精度、温度。

以谈心谈话为抓手,聚焦“关键少数”全覆盖监督。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综合分析近年来省药监局政治生态情况,在主要领导暂缺的关键节点,因地制宜为省药监局量身定制“蹲点式”调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以谈心谈话为抓手,从监督模式上化被动为主动,从内容形式上改虚化为具体,从工作方法上零距离接触“关键少数”,事前备好“个性化”谈话提纲,与省药监局领导班子、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开展深度交谈,既了解领导干部思想情况又进行廉政风险提醒。延伸性选取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聊思想、谈工作、找问题、提意见,通过面对面近距离接触,让监督对象感受到纪检监察组的关心关爱,让派驻监督约束进一步向温度贴近。

以发现问题为载体,围绕重点领域全方位监督。重点围绕查找贯彻落实重要决策部署、政治生态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权利运行风险等五个方面内容,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谈心谈话为基础,带着问题进行“全身扫描”、重点部位“精确辨识”。通过查阅党组会议记录、支部会议记录、个人笔记等方式查看台账资料、工作资料;抽调财务人员配合,以党费、“三公”经费、培训费等为重点,抽查机关及部分直属事业单位财务情况;查看并逐条对照检查省药监局历次巡视巡察、审计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后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情况。调研组立足边调研边发现边督促,采取“一日一汇总一反馈”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清单以及廉政风险易发点,及时向省药监局党组反馈,督促党组限时整改。纪检监察组通过面对面发现问题,零距离督促整改,进一步彰显派驻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让派驻监督实效进一步向深度进军。

以风险防控为重点,深入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的工作理念,以系统思维抓政治监督促权力约束,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四个最严”贯彻落实情况,紧盯公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前期认真“备课”,运用全视角“嵌入式”监督方式,随机抽取药品生产GMP现场检查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参与现场检查,通过亲身体验发现极易引发廉政风险需重点关注“部位”,及时反馈省药监局党组及时研究制定措施严防风险。相对于事后问责,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准确把握“再监督”定位,推动驻在部门建立长效监管体系和源头治理体系,查风险、堵漏洞、建机制,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让派驻监督成果进一步向高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