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大理监狱:坚持问题导向 召开专项警示教育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23 14:26:24   来源: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

为深刻汲取违纪案件教训,全面整改监狱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环节的突出问题,深化拓展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和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成果,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年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近日,云南省大理监狱召开专项警示教育工作动员会。

学习“三个规定”,筑牢公正执法“防火墙”。会议组织学习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的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引导全体警察不断强化自身约束,公正执法,坚决不踩纪律红线。

提高认识,确保专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会议学习宣读《全省监狱系统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此次警示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关于开展政法队伍大整顿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在保证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认真有序、扎实有效开展好专项警示教育活动,为监狱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强化工作措施,狠抓组织落实。各责任部门务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围绕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紧紧围绕思想政治、规范执法、体制机制、法规制度、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24个问题深入开展“六问六查六找”;汲取有关案件教训,深刻反思,对照标准要求,自上而下,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找各自短板弱项,有的放矢;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针对问题症结,补齐工作短板,堵塞管理漏洞,筑牢执法根基,全面提升监狱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坚持统筹兼顾,打造过硬队伍。把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与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坚决肃清”要求紧密结合、与打赢监狱疫情防控阻击战紧密结合、与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紧密结合、与做好当前监狱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专项警示教育的实际成效保障和推动监狱工作改革发展,努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监狱人民警察纪律队伍。(蔡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