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助推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6 08:13:15   来源: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做好经济工作乃至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职责职能,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把检查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贯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六保”促“六稳”、扩大有效投资、易地扶贫搬迁等加强监督检查,大力整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助力全省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突出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督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真学中汲取政治营养、政治智慧,从思考中领悟到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实践中探索到化解发展改革稳定难题的办法和措施。监督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对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和部分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请示报告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派驻组负责人除了参加委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外,还参加所属单位党组织生活会,要求有问题反映的同志要在组织生活会上讲清楚、说明白,并在每次会上作指导点评,促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驻在部门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规范严谨。

强化专责监督,压实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中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围绕“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针对目前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沟通协商,建立起情况通报机制、意见交换机制、专题研究机制和处分协调机制等“四项协调机制”,做到了思想认识上“同心”;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六保”促“六稳”、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督促省发展改革委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认真贯彻执行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及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做到了工作目标上“同向”;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责,切实转作风抓落实,由委班子成员牵头分成7个调研组,紧紧围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深入16州市开展“走出机关、走进地州、走入重大项目、走遍重大工程”调研,列出重点关注项目清单308项;由驻委纪检监察组牵头围绕“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由省发展改革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共同牵头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巡视指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做到了组织推动上“同力”;通过“三同”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省发展改革委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聚焦发力、精准实施,有效保障了全省的经济运行、市场稳定和各项预期目标的如期完成。

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擦亮日常监督“探头”,严肃执纪问责,让破纪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高效线索排查,从梳理问题线索入手,加强走访排查,建立专项问题线索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完成扶贫领域4件问题线索移交,对1个党组和9名干部进行了问责或纪律、政务处分,不断提升线索处置效率和成案率。注重抓早抓小。坚持挺纪在前,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持续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问题,从群众关切的身边事入手从严执纪。注重事前提醒,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及时通报曝光,对违规行为和相关责任人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通过警示教育触及基层“末梢”。坚持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精心组织并督促驻在部门深入开展《政治掮客苏洪波》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今年以来,结合第十轮巡视发现问题,督促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件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系统内2批次通报曝光,不断释放执纪工作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持续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蒋红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