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出台《关于加强对集团及所属公司“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监督清单》,围绕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三张清单,从19个方面细化60条措施,进一步明确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要点,探索强化对金控集团及所属公司“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政治监督的有效举措和办法,解决“一把手”监督是什么、抓什么、怎么抓等一系列实践问题。

“要增强车间生产人员安全意识,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对车间安全生产警示标识张贴不规范、存在破损的,要及时规范张贴、修补完善……”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队到云锡华联锌铟公司、文山锌铟冶炼公司开展专项调研监督,深入采矿和冶炼车间一线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详细了解安全生产情况,督促公司领导班子和重点岗位干部职工提高安全意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今年以来,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先后对省农业科学院、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垦局三家单位开展了政治生态调研工作;下沉一线,对全省粮食安全生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腐败和作风问题及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省种羊繁育推广中心开展了14次专项监督调研或蹲点式调研,形成政治生态调研报告3个、专项调研报告14个,发现问题77个,提出意见建议76条。

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通过“蹲点式”调研和下发《工作提示函》等形式,对水利安全生产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党组织书记汇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行政主要负责人汇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和以案促改暨廉政党课专题会议,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全程参加听取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述责述廉,分析卫生健康系统问题风险,并对“两责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和举措。

近日,为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落实落细,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抽取14家单位开展“零距离”“面对面”专项监督检查。

“组织为我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使我深深体会到组织的关爱。我将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履职尽责,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日前,在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的不实举报澄清了结反馈会上,省司法一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如是说。

近期,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加强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增强监督合力和穿透力,推动全系统纪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近期,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系统学习、开展活动、推动工作等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到派驻监督工作中,做到工作思路更广、方法更丰富、成效更明显。

近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会同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听取局党组成员2022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述责述廉,分析研判医保领域问题风险,商研工作举措,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实行后,为做到精准监督保障有效执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优化,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紧跟全国、全省以及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紧盯问题风险靶向出击,以“五个聚焦”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和全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工地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案件要查清、人员要处理、损失要挽回、一方要治理。”今年以来,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将强化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通过印发警示教育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典型案例、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多种方式,系统化集成式推动查办案件“通篇文章”做深做实,督促全面彻底干净肃清云南国有金融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佳流毒,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护航金控集团健康平稳发展。

省自然资源厅紧扣自然资源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研究制定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重点从监督对象、内容情形、报告程序、组织保障进行细化明确,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落地见效。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省文化和旅游厅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以工作提醒函督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题会。

近期,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到南博会会场就省卫生健康委担负的南博会组展、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等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并提出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立足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深化实施案件审理分层负责制,始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职务服从职责、实体和程序并重,不断强化监督制约、审核把关,持续筑牢案件质量堤坝。

今年以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依托“清廉交通”建设七大专项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压紧压实驻在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监管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固纪律屏障。

近以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践行党支部建设和纪检监察业务“双轮谐同”理念,以本支部党员报到服务的基层社区作为实践平台之一,探寻“1+N+X”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民办实事模式,联责联力归口监督部门助推解决人民群众在卫健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面营造上下同频共振、整体推动的良好学习氛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1月10日,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邀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宣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专题辅导。办领导班子成员、全办处级领导干部和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教育活动。

“汇编的案例是身边的人和事,看到他们因违纪违法成了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我进一步认识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不要成为案中人……”日前,在阅读《云南工会系统违纪违法干部(科级以上)典型案例汇编》时,省总工会机关一名党员干部感慨地说道。

“党章修正案的总纲部分修改37处、条文部分修改13处。下面,围绕为什么要修改、修改原则、主要修改内容、如何学习贯彻党章等内容,我谈几点自己的粗浅认识……”在近日组织召开的第9次“每月一学一讲一评”活动上,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一名党员干部分享了学习党章的心得体会。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内部监督工作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更实举措强化严管严治、勇于自我革命、推进自我净化。注重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既加强对干部成长的全周期监管,又加强权力运行的全周期监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近日,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施静春及省高院督察局一行3人对官渡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窗口和执行事务中心窗口服务情况进行了暗访。

“你单位近期发生多起‘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单位党组履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体责任不认真、不具体,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四风问题有回潮反弹的苗头......”近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在纪律检查建议送达厅党组专题会上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