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外办党组按下纠正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作风问题“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5-22 14:06:31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梦想和期盼,这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通过书面函告、电话提醒、当面交流等方式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按下脱贫攻坚和坚决纠正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等作风问题的“快进键”。

近日,云南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浦虹率队深入本办定点挂钩扶贫联系点红河州金平县铜厂乡长安冲村开展挂钩扶贫和调研督导工作,坚决纠正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中存在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消极应付等作风不严不实行为,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夏剑锋和有关处室人员参加扶贫督导工作。

督导组一行在铜厂乡政府与县乡领导干部和省外办驻村扶贫工作队召开座谈交流会,详细了解铜厂乡和长安冲村脱贫攻坚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困难。随后,督导组参加了由省外办协调引进的云南农垦集团为长安冲贫困户捐赠48.6万元生猪养殖项目资金、云南省建投集团为长安冲中心小学捐赠50万元附属工程项目资金、云天化集团为铜厂乡农户捐赠60吨春耕化肥捐赠仪式以及省外办帮扶长安冲村“亮化工程”项目资金29万元捐赠仪式。云天化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尹建东,云南农垦集团所属企业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光鑫,云南省建投集团国际部外事主管张秘等有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分别作了发言。

“省外办今年的扶贫工作要在‘情’字上下功夫,用真挚情怀开展扶贫工作,共情共鸣,想贫困群众之所想,急贫困群众之所急;要在‘外’字上做文章,充分利用外事资源优势,创新扶贫方式,汇集各方力量,为铜厂乡的产业、教育、卫生和就业扶贫工作寻求新路径;要在‘实’字上求突破,注重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效,做实做细各项扶贫项目,稳步推进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导组组长浦虹在座谈会上说道。

督导组一行深入长安冲村委会和烂泥箐村小组实地考察已建和拟建的扶贫项目,走访慰问挂钩联系户、看望驻村工作队,参加省外办在长安冲中心小学的图书捐赠活动。在贫困户家中,督导组组长浦虹与贫困户交心谈心,详细询问生产生活、家庭经济收入、就业和子女上学等情况,鼓励贫困户积极用好扶贫政策,勤劳致富。

“大家要勇担当、善作为,俯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以及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对政策落实情况,要跟踪督促指导和评估考核,提高群众监督参与度,使监督更有力、更精准,保证群众受益。”浦虹在工作队寝室鼓励工作队员时语重心长地说道。

在图书捐赠活动上,浦虹给长安冲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读书分享课”,仔细了解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读书习惯,激励他们从小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嘱咐孩子们好好学习、好好读书、好好运动,早日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

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责任压力,省外办机关纪委成立了由机关纪委委员组成的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工作小组,此次调研中,纪委委员马红燕按照本办机关纪委扶贫领域督查工作部署要求,重点督查了长安冲村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帮扶干部作风不实,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项目或弄虚作假等问题。通过查看村级档案资料、走访贫困户等方式,查看贫困户户下资料,看记录是否完整,扶贫对象的信息是否真实,是否做到群众认可等,以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魏建民  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