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9 10:15:02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对社会而言,家风正,就能不断激发每个家庭成员在文明风尚拔节中的‘潜在力量’,整个社会就一定可以在小家大家中的交相辉映中塑造时代新风,支撑起淳厚的民风、社风。”近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局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促进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为巩固和发展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营造团结和谐良好工作环境和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坚实保障。

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领导干部、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云勤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共计40余名领导干部,集中传达学习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在全省领导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并研究拟定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三个一”系列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

“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把‘三个一’系列活动纳入本单位、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好活动的落细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内容要细而实,精心做好‘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在推进活动的过程中做到上下联动、步调一致。舆论宣传要突出亮点特色,切实把握好政治引领和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办好一期警示教育专栏、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对全局抗击疫情先进家庭故事、最美家庭典型事迹等反映全局系统好家风好家教的正能量视频进行宣传播放,形成人人参与、家家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的社会氛围。”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在安排部署全局系统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时语重心长地说道。

局党委就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明确具体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一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那些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日常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干净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最美家庭推选出来,带动全局系统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凝心聚力推动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突出家风建设开展活动。积极搭建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家属参与“三个一”系列活动平台,通过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家属代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收看“云岭好家风”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和访谈节目、推选一批新时代“机关事务人”好家风先进个人、拍摄和制作好家风微视频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系列活动,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三要注重发动家属参与活动。通过组织家属代表集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召开一场家属代表“座谈会”,班子成员带头进行一次“廉政家访”,为领导干部家属赠送一本廉政书籍,向领导干部家属发出一份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倡议书,与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家属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六个一”配合活动,切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家庭助廉氛围。四要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活动。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积极探索廉洁家风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起“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强化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意识和“从严治家”理念,倡导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家属共同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当好拒腐防变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为创造家庭幸福的“小环境”和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而共同努力。

“此次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细胞。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更是关系到作风能否端正、廉洁能否守住。好的家风能为廉洁奉公提供精神支撑。如果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最终会突破法治的底线、走向腐败的深渊。从近年来出现的‘打老虎’及家庭式腐败现象来看,莫不源于此。”全局系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唐勇  秦川迪  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