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深入综合监督单位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05-16 08:09:11   来源: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度全省第一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精神,结合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脱贫攻坚工作蹲点督促检查工作部署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压实综合监督单位落实扶贫责任,按照冯志礼书记“变督战为参战、助战”的要求,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组成扶贫领域督查组,深入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挂钩扶贫点大理州剑川县甸南镇、省投促局挂钩扶贫点红河州石屏县龙武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

“老乡,我们是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的。”“你家里有几口人呀?去年收入是多少?你们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家里还有些什么困难和问题?我们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平时作风怎么样?……

督查组不听汇报、不开座谈会,直接进村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风险户、边缘户,实地检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账实相符情况、扶贫政策精准落户情况、防返贫帮扶措施执行情况等,力求在第一时间准确发现贫困户家庭个人现存的影响脱贫的困难,全面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帮扶工作人员纪律作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严查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龙武镇法乌村独居老人赵平英家的院坝里,近70岁的赵大娘伤心地说起自己的困难:“几个月前,老伴突发疾病送到玉溪住院抢救,不但人没了还花了5万元抢救治疗费,由于当时没有来得及办理转院手续,现在只能报销一半,要欠下一大笔债,怕是一辈子也还不上了。”赵大娘家庭突遭变故,精神打击大,本人又渐无劳动生产能力,生活困难加剧,返贫风险极大。在了解全面情况后,督查组现场向镇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一要依靠组织,特事特办。立即协调镇县、市州之间医疗保障部门,并请扶贫工作队的派出单位在省级层面协调政策支持;二是创新方式,加强宣传。要下大力气让群众明白各种保障政策,熟悉办理程序,会应用政策措施,能享受政策红利。可办学习班讲解、编印小册子发给村民来强化;三是迅速行动,入户普查。要入户到人摸排由于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发生的可能返贫高风险户,做到清零,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因病或其他原因而返贫,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实地检查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监管时,督查组对乡镇干部提出“你们这个扶贫资金使用过于分散,还是应该整合起来,加大对产业的扶持”“镇政府研究扶贫项目时要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在项目议标、建设、验收时应该邀请村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代表等参加,充分发挥群众在项目资金使用上的监督作用”,突出对扶贫资金和项目建设成效的监督检查。

通过这次监督检查,督查组共发现问题5个,现场帮助解决问题2个,列入跟踪督办问题3个。下一步,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采取“四盯六步”工作法,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全覆盖。(罗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