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三个坚持”推进省直机关纪检监察人才库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3 08:39:38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针对省直机关纪委在履职尽责上有一定差距,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部分干部监督执纪能力不足,对纪检工作业务知识、工作程序不熟悉等问题,提升省直机关纪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能力,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通过“三个坚持”,扎实推进省直机关纪检监察人才库队伍建设,以建设过硬人才队伍为支撑,推动省直机关纪检工作更具“辨识度”。

一是坚持政治标准选人建库。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向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下发《关于报送省直机关纪检监察人才库人选的通知》,由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推荐1-3名各行业或领域的专业人才。按照专业需求、业务性质和岗位特点,明确管理对象、入库条件和判断标准。对推荐入库人员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入口关、素质关。从政治素养、群众公认、德才兼备、责任担当、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制定《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人才库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人才选拔、使用、培养环节的工作细则,为入库人才选拔提供遵循和依据。目前,81家省直单位共向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推荐211名各专业领域人才,经审核,确定将163人纳入省直单位纪检监察人才库。包含法学、工学、公安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农学、文学、医学、艺术、哲学、政治学、等行业或领域的专业人才。

二是坚持学用结合育人管库。按照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年龄结构和素质能力等,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具体工作情况,“量身打造”专业培训课程,采取跟班学习、点训和集中培训等方式提升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精准培养补课。总体上坚持“以人为本和适人、适才、适岗”原则,真正把合适人安排在合适岗位上,用合适人做合适事,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潜能。同时,根据《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加强纪检业务培训的调查问卷》统计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工作,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需求导向。通过培训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技能专业纪检监察人才队伍,为省直机关纪委提供充足的优秀人才储备。

三是坚持培养人才动态兴库。严把确定初步人选、业务素质考核、人才库人员管理使用等关键程序和步骤,将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推荐的各专业人才审核后纳入人才库管理,重点培养使用,打通人才交流与成长渠道。每年对入库的人才进行审核、更新、培训等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人才库的准入和退出管理机制。纪检监察人才库实施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审核、调整。对工作中不遵守纪律、作风散漫的,实行淘汰制,清除出人才库,形成良性有序的流动机制。通过动态管理纪检监察人才库,不断更新、丰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人才队伍,织密纪检监察工作人才网。(吴锋卫  孙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