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国办纪检监察组深入云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专题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0 08:05:07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国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华珍率驻国办纪检监察组五室副主任王连广、陈曦、王智,国管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二处(党委办公室)处长秦勇、李琦一行6人,深入云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就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云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驻京机构党委书记马红梅,副主任李富雄、陆波、温志雄以及办事处有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云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工作情况汇报,分组与驻京办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进行了调研谈话。

“驻京机构党委成立十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及中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个创新’(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创新信息化管理平台、创新流动党员管理形式、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服务云南发展、维护首都和谐、展示云南形象、联系家乡群众、建设党员之家’的五项任务要求,切实加强对驻京机构党组织和党员的集中统一管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雁一样的团队,鹰一样的个体’的党员干部队伍,初步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加强驻外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有效填补了云南驻外机构党建的空白。通过党建促进驻京单位业务工作实现‘三个转变’,即:从事务性服务向综合性服务转变、从保障性服务向政务性服务转变、从党员的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服务转变。在党建工作中,云南驻京机构通过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初步总结提炼出‘九心建设’的工作模式。一是‘维护核心’,铸就政治建设‘根和魂’;二是‘思想聚心’,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三是‘班子强心’,锻造转型发展‘领头雁’;四是‘制度在心’,夯实基层党建‘压舱石’;五是‘纯洁初心’,织密党风建设‘防护网’;六是‘维稳细心’,构建首都北京‘和谐音’;七是‘队伍向心’,激发竞相迸发‘活水源’;八是‘扶贫连心’,不忘云南贫困‘家乡情’;九是‘群团暖心’,唱响驻外工作‘欢乐颂’。在上级党委的关心指导和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驻京机构党委各党支部正在朝着‘党员共建、信息共用、发展共助、稳定共抓、成果共享’的目标奋力前进,指引着广大流动党员时刻牢记身份,率先垂范,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七彩云南增光添彩,为流入地北京的发展和稳定贡献力量!”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驻京机构党委书记马红梅表示。

调研组组长华珍指出,驻京机构党建工作与传统意义上的机关党建工作在体制机制、服务对象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区别,但是云南驻京机构党委能够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按照“党建业务两手抓”的要求,结合实际、克服困难、勇于创新,在创新驻京党建工作和流动党员管理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丰富的经验,成为新时期驻外党建工作的一个亮点。此次调研是中央巡视组巡视国管局办管司党委后,对提出的驻京办党建工作系统思考、主动探索不够等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情况的延伸,是针对基层驻京机构党的建设、党风廉政、监督执纪和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经验和做法进行深入了解,也欢迎大家对国办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调研组组长华珍对云南省政府驻京机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有关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自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是对新时期党员的基本要求,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二要坚定信心,提高政治自觉。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增强政治敏锐度,提高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驻京干部队伍对党忠诚、纯洁可靠;三要落实责任,提高行动自觉。准确把握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基本内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驻京机构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调研组一行还详细了解了云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职能转变和开展业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对打造“永不落幕的农产品展示中心”,开展“让种的人小康、让吃的人健康——云南绿色食品进津”“爱心助力·云品进京——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百日总攻·抖来助力”等紧扣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的系列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李逵皓  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