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机关纪委:紧紧扭住“四个点” 提高机关纪检工作贡献率

发布时间:2020-05-19 08:02:04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这是我们移送的线索”“这里还点了机关纪委办的案件”,翻开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文件,同志们发现,机关纪委从往日的寂寂无闻,到现在工作成果见诸报告,实现了贡献率的大幅提升。这是委厅机关纪检工作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结合工作实际,紧紧扭住“四个点”进行大胆探索,在实践中回答机关纪委“干什么”“怎么干”“靠什么干”“谁来干”的问题,一年来取得的可喜的进步。

坚持全面从严,找准立足点。“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机关纪委有权对党组织关系隶属于机关党委的党员和党组织进行监督”“不贪不占不装腰包,不等于不会违纪,党员、党组织行为的底线是党的纪律”。这是委厅机关纪委常说的话,也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把机关的党员和党组织纳入监督范围,紧扣六大纪律深化监督内容,通过协助工委、厅党组推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落实半年一次的廉政风险研判、廉政谈话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机关纪检工作落实全面从严,实现了“责任链”的贯通,作业面的贯穿,时间点的贯连。

坚持紧盯关键,找准切入点。面对人员少、监督面广的形势,如何开展工作?委厅机关纪委抓住关键点这个杠杆,撬动纪检工作,放大输出效率。紧盯“关键人”,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建立和落实处级干部在外取酬报备制度,规范处级干部外出评审、授课等在外取酬行为,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关键时”,强化任前把关,认真开展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2019年出具廉政意见回复24份,发出《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整改通知书》7份,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完成了违规发放津补贴、同城接待、不及时发放学生资助资金等16个问题的整改,移送或上报的两条线索成案。紧盯“关键事”,认真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按时完成库存名贵特产类物品的清理、处置工作,处置所得资金全部入账。

坚持能力提升,找准支撑点。发现问题是纪检工作的核心能力。委厅机关纪委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判机关党风廉政工作的短板弱项。在探索总结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增强监督意识,提升监督本领。加强理论学习、服务中心工作,紧盯教育扶贫、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的政治眼光更加敏锐,推动了政治监督的具体化、清晰化;加强日常积累,纪检干部眼睛更亮,耳朵更长,鼻子更灵,“点穴式”检查常常一击命中;运用外部数据,有效提高监督效率,让使用贵宾通道等隐形“四风”变异无所遁形。

坚持统筹推进,找准发力点。委厅机关纪委在当好政治生态“专业护林员”的同时,努力当好调动各方落实责任的“组织员”。通过对新建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召开直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作党风廉政工作形势分析报告,面对面把脉问诊、点对点体检开方,指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能力。通过对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集中培训和抽调参加廉政检查“以干代训”,既整合了纪检力量,延展了工作手臂,又培养了一支能干、敢干的纪检干部队伍。通过主动加强与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汇报,争取指导和支持,加强与巡察办、机关财务、内审的沟通,借智借力增强发现问题和推动整改的力量。

扭住“四个点”,盘活一盘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纪委将继续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服务,致力打造成为委厅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4S店”,以提升纪检工作成色的实际行动,为推动云南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