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纪检监察机关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6 08:21:58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参观省纪委监委第五期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以“纪检监察干部需要什么样的精神、怎样弘扬纪检监察精神”为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感踊跃发言。副组长解琼珍谈道,在参观省纪委监委第五期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中我们寻觅历史的烽烟,感悟文山州老区精神红色基因的血脉相承;追忆人民军队“自卫还击”的硝烟战火,感悟老山“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精神的深刻内涵;透过岩头村挂在崖壁上的最后一公里山路,感悟西畴人“等不是办法,刚才有希望”的新时代愚公精神;透过文山州纪委监委“刚正不阿、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精神,感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赵开江违纪违法案为警醒,倍加珍惜工作岗位和平台,把形势任务与职责使命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下工作“快进键”,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展现派驻机构“辨识度”,打造派驻监督的“示范和样本”。办公室主任袁玎表示,第五期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直观展示了改革开放,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文山州翻天覆地的巨变,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具体工作中,要严于律己,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室主任刘青琳谈道,要深刻汲取赵开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训,传承“艰苦奋战、无私奉献、刚正不阿、绝对忠诚”的优秀品质,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法纪思维、制度意识,着力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就要提提领子、扯扯袖子,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问题严重的,就要打手板、敲警钟,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其他参会人员依次进行了发言。

通过“纪检监察干部需要什么样的精神、怎样弘扬纪检监察精神”大讨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讲信仰,做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的表率。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坚持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注重理论素养这个必修课,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补好精神之“钙”,守好为政之本,做到真学真懂、入脑入心、触及灵魂,自觉转化为人生信条和行为自觉。就是要讲政治,做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表率。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自觉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要把“清正廉洁作表率”作为一个具体目标,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反腐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就是要讲底线,做清正廉洁、秉公用权的表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共产党人的“心学”,思深悟远、常学常新,需要的是一辈子的拂拭、打磨、精进。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就是要坚守精神高地,慎独慎微,面对“微腐败”不掉以轻心,遇到“潜规则”不随波逐流,碰上“人情礼”不欣然笑纳,始终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席梦龙  刘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