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传承精神薪火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6 08:26:00   来源: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委参观第五期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学习弘扬“老区精神”“老山精神”“西畴精神”“民族精神”和“纪检监察精神”,并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需要什么样的精神”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接受精神洗礼。迅速组织全组党员干部前往委机关参观第五期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在文化走廊,大家从品类丰富、特色鲜明的摄影、书画、手工艺品以及实物展品中,深入了解了文山历史文化、人文精神风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刻学习“老区精神”“老山精神”“西畴精神”“民族精神”和“纪检监察精神”。参观中,大家仔细端详,思绪不时回到曾经,感受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革命精神气概,聆听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慷慨壮歌,倾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艰苦奋斗劳动号子,感受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精神,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和熏陶,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

追寻精神之根。组织召开党支部主题党日,全体党员干部围绕此次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中的五种精神,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需要什么样的精神”主题,开展热烈讨论。不同的精神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精神之魂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红军洞里的不屈不挠坚持革命,高唱《再见吧,妈妈》奔赴保家卫国战场,“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回溯精神之源,无一不是源于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不同的精神激励开创了不同的事业,但勇毅前行的精神之火生生不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踏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奋斗目标……无一不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不同的革命分工有不同的责任担当,但担当实干忠诚履职的本色永远不能丢。军人、教师、医生……从事不同的行业、承担不同的工作、履行不同的职责,只有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才能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更加行稳致远。

凝聚价值追求。通过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纪检监察干部在践行初心使命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追求,要大力弘扬践行三种精神,真抓实干、履职尽责,真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对党绝对忠诚。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要坚守入党时的初心,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始终把“忠诚”的“初心”作为人生、事业、奋斗的底色。永葆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和战略途径。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的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从事的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群众利益的崇高事业,始终秉承斗争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敢于勇于担当。纪检监察工作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事关民族复兴大业,这个神圣职责要求我们必须舍弃小我、不畏艰险,必要时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大无畏的精神、百折不挠的坚韧,把担当镌刻在心里,融入血液里,践行于行动中,扛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