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集中学习研讨《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

发布时间:2020-05-16 08:04:48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集中学习研讨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自警自省、汲取教训,党员领导干部积极踊跃交流发言,谈体会、谈认识、谈收获,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袁守明主持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会并带头作交流发言。

“党性强、作风正,则底气足、自身硬。办领导和处室领导要带头做到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要知恩感恩,不攀不附,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要遵章守纪,严于律己,做一个行动上的‘清醒人’。要以清醒和定力防范被‘围猎’,摒弃‘潜规则’,筑牢‘防火墙’,远离‘高压线’,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做到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同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好队伍,巩固办事处风清气正的氛围。”党组书记、主任袁守明语重心长地说道。

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无不为反腐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人物思想腐化、灵魂扭曲、三观不正而走上犯罪道路感到惋惜和唏嘘,尤其是警示片所讲述的那些触目惊心的腐败情节、锒铛入狱的悲惨境况、声泪俱下的忏悔场面,令人震撼、发人深省、促人深思。

党组书记、主任袁守明就全体党员干部把好“五关”明确具体要求,苏洪波案件带给我们的警示是极其深刻的,办事处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以案为镜、以案为戒。一要把好思想关,在心灵上筑牢拒腐防线。在工作生活中,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和职务晋升,做到 “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讲党性、懂规矩、守法纪。二要把好制度关,不断完善廉政机制建设。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在汇编印发的办事处《制度规范》基础上,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定,认真学习制度规定,严格遵守制度规定,特别是要破除“老黄历”,消除侥幸心理,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真正做到让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三要把好利益关,在个人问题上公道正派。“公道才能成事,正派才能服众”。“公道”就是要心底无私,不带偏见,实事求是,严格按党的政策、规章制度和各项组织程序办事,履行职责。“正派”就是要讲政治、讲纪律、讲正气,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任何时候,都要敢于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处理好各项利益矛盾,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四要把好人情关,上下结合共同抓好廉政。人情世故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我们有时办事过程中,往往首先想到的是有没有亲戚、朋友的关系可以帮忙,会找亲戚、托朋友、攀关系,结果造成了千关万关,最难过的却是“人情关”。正是这种因素,导致了部分干部存在着人情世故的问题,也容易导致选人用人和处理一些事务上的不正之风,带来不良影响。必须防范人情关,倡导干部靠依法依规来办事,靠自己辛勤工作和实绩来进步,努力让人情关不在工作上作梗,不在公平的天平上失衡。五要把好心态关,消除可能引起贪占诱因。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了看待世界的高度,更决定了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第一要求就是讲政治。何为讲政治?就是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安排。为职务晋升而违法乱纪,或找“靠山”、接“天线”、走“捷径”,都是一种极不成熟的政治心态,很容易铸成大错。所以,一定要把好心态关,要怀揣一种“平和从容”的心态,正确对待个人职务升迁和进退得失。

“该警示教育片深刻揭示了不法商人苏洪波曾与包括白恩培、秦光荣原两任云南省委书记在内的多名高官密切交往,周旋于官商之间,进行各种利益输送,获得了巨大的非法利益,推波助澜大搞政治腐败,加重政治生态恶化,影响极坏。案件的查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省委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和修复云南形成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的信心与决心,我们一定要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大家在集中讨论发言时纷纷表示。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建立廉政文化墙、组织观看廉政影视剧、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实境教育、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组织廉政谈话谈心等系列工作,在全办上下进一步形成“倡廉、学廉、守廉”的良好氛围,使党员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汤长平  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