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应急管理厅、驻省应急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首次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对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厅基础处副处长毛金龙进行公开澄清正名。

今年以来,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认真抓好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通过“每月一测”破解本领恐慌难题,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一直以来把推动受处分干部变“有错”为“有为”作为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通过做实日常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在选人用人上关心关爱受处分干部,营造出组织对受处分干部不放弃、不抛弃的浓厚氛围,极大鼓舞了受处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驻在单位先后提拔使用了11名知错后勇、表现突出的影响期满受处分干部。

日前,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及直属单位、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广大干部职工家属都收到了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送出的一份特殊礼物——《致全体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廉政家信》。

“今天参加会议的各职能部门,是推动集团公司监督体系建设的核心部门,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综合治理效能……”近日,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纪委召开总部有关职能部门监督联席会,对压实做好监督协同配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自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开展以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坚守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严格监督标准和方法路径,打出系列“组合拳”全面提升监督效能,以“首善”标准压紧压实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强有力的监督做到巡视反馈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近日,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开展“讲政治、守规矩、严作风、提效能”主题教育月活动,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搬迁安置办公室、省电力配售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同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有效推进综合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促进“清廉发改”建设落地落实。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探索开展一线监督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提高日常监督精准度。通过调取驻在部门服务数据、致电服务对象经办人、实地走访服务企业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在发现问题后提出具体整改建议,督促责任单位履职尽责认真整改,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近日,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及赵乐际同志讲话精神,通过组务会、支部会,深化学习研讨,对照先进典型,强化“代入感”,把工作和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找短板弱项,探索完善“铁军锻造之法”,以高素质队伍支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力推进省自然资源和林草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通过发放提醒函、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谈话、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近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主题,结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工作实际和个人体会,在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8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近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联合省科协机关第一联合党支部、省科技馆党委共同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弘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立德为先的伟大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以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打好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素质提升、作风效能转变“组合拳”,扎实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

“请各综合监督单位把专题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主题,组织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我组将及时跟进监督检查,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学出成效。”日前,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就“一把手”监督工作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驻深机构党委)发出提醒。

“这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既是‘提醒书’,也是‘督办书’,更是对我们公司党委的‘厚爱书’”。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省戎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召开纪检监察建议送达专题会议,戎合控股主要负责人签署送达回证后当即表示道。

近期,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成立驻点调研监督检查组,分组至省投资促进局、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开展驻点监督,点对点精准“画像”,面对面反馈问题、直指短板。

近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深度参与省林草局党组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强化对“绝大多数”的监管。

近日,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组织的考前培训、疫情防控、考场布置、考场纪律、安全预案、保密措施等工作开展重点检查和巡考监督,对省司法厅机关督考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进行提供纪律保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这样的‘廉内助’活动很有意义,深受教育和启发,不仅搭起了单位和家庭面对面沟通的桥梁,也加深了我们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理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更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始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相互教育、相互监督,增强家庭免疫力,预防和抵制腐败。”一名干部家属说。

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举办全省审计系统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工作研讨班暨省审计厅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能力提升班,16个州(市)纪委监委驻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含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审计厅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训,各州(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全程参与培训。

近期,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编印《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务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并将《手册》逐一分发给省直及驻滇单位机关纪委,为其履职尽责提供实践参考,推动提升基层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赴省药监局定点帮扶点元阳县上新城乡,开展党课到一线、廉政谈话到一线、调研到一线、监督到一线活动,送“廉”入村。

近日,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抽调职能处室人员组成监督组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专项监督和延伸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认真整改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会上通报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督导发现问题。

为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在驻在单位同步学习、加深理解、抓好执行,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在日常沟通中加强对接,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于日前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会前,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了《规则》内容和杨晓渡同志在贯彻落实《规则》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一定改过自新,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爱,回报单位和同志们的信任。”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一名党员干部在接受回访教育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