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与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发挥“室组”联动作用,在全厅系统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暨年轻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以多种形式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教育引导全厅干部以案为鉴,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该纪检监察组以发生在农业农村系统内的3起“一把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为镜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打出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组合拳。

“请认真行文,按照规定要求把好关。行文要注意具体实在,防止冗长空洞……”近日,一张充满温情的字条被夹在一份报送的文件里,返回给省教育厅某部门,写该字条的是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的干部。

近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廉内助”集中活动,邀请全组干部和归口监督部门机关纪委主要负责人、支部纪检委员代表的家属共聚一堂。通过齐看一部警示教育片、通报一次工作情况、聘请一批特邀监督员、召开一次家属恳谈会、签订一份廉洁家庭承诺书、支部书记上一次廉政党课的“六个一”措施,把对本组和系统内各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提醒,鼓励“廉内助”勤吹“耳旁风”、勤打“预防针”,从家庭生活的细节中抓苗头、抓倾向,善察干部异常之举。

自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廉内助”活动部署启动以来,云南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紧扣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圈”“生活圈”,以“四个一”方式,即参加一场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家属代表座谈会、签订一份《家庭廉洁承诺书》、参观一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让“廉内助”活动从“生活圈”延伸到“工作圈”。

“面对不实举报,我感到很委屈很无奈,曾一度背负很重的思想包袱。今天,组织帮我查清了反映问题,让我轻装上阵,这是对基层干部严管之下的厚爱。”在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澄清正名反馈会上,朱某深有感慨地说。这是云锡纪委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要求,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的一个剪影。

随着我省旅游业快速回暖,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牢记政治监督责任,盯紧“一把手”和职能处室“两个关键”,盯住医院、社区“两个阵地”,坚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助推省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扛牢扛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连日来,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之以恒深学细照,入脑走心力行,真正学出忠诚纪检监察事业、为民奉献的真情怀、大担当,学出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的真本事、大智慧,护航“三农”“压舱石”行稳致远。

日前,在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长对基础处第三方购买服务项目有关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驻在单位时刻牢记责任担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时刻保持警醒,做深做实以案促改“通篇文章”。

近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组织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召开第3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要求2家单位机关纪委“点对点”跟踪监督各项政策措施末端落实落地情况,综合当面提醒、书面通报等方式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切实提高监督精准性和时效性。

近日,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省直机关工委出台了《工委机关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从自我约束、组织监督、专责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随机抽查、社区联系、信息共享等8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监督管理责任和方式方法。紧盯工委机关公职人员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构建了“个人+群众”“组织+家庭”“日常+随机”“社区+部门”的监督网格体系,为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近日,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与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组织二处、组织三处、干部二处和党员教育中心党支部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作风保证优质工作”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以及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全面总结各支部今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近期,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省妇联、省总工会、团省委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蹲点调研监督工作,这是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深入推进、“三个工作法”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努力解决监督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制度体制和业务操作层面,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问题线索较少,监督重点不聚焦、监督深度不够、行业推动够明显问题,依托“清廉交通”建设七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积极实践监督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将监督触角延向基层。

8月8日,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在玉溪市红塔区开幕。为确保省运会廉洁高效、安全顺利举办,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主动担责上肩、履责于行,通过开展精准有效的专项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省运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既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联动监督机制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又要强化使命担当,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局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近日,云南省机关事务局党委召开2022年度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察业务专题培训会,强调要对标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好本轮巡察工作。

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采取正反面教育、集体廉政谈话、廉政家访等形式,做实做细日常教育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队伍。

近期,云南省交投集团纪委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形式,所属各单位促廉于学、寄廉于史、耕廉于行,多措并举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渗透力,清风劲吹,廉韵激荡的氛围愈加浓厚。

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省林草局反馈情况以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认领,积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取得实效,以实际整改成效助推云南林草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监督、深入指导,强化与省药监局贯通协同监督,围绕政治监督重点、廉政风险关键点开展监督,积极推动省药监局党风廉政建设风险化解践行见效。

今年来,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不断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行动自觉,当好“哨兵”和“探头”,有效地督促省发改委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监管和服务,从经验化走向精准化、从被动化走向主动化、从静态化走向动态化、从碎片化走向整体化,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我省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落实。

近期,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紧盯物流主要运行指标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要素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驻在部门保通保畅工作监管责任,依托“清廉交通”建设七大专项行动与驻在部门组成8个督查组开展大货车司机暨交通运输纾困解难专项督查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服务好货运司机,维护物流运输行业健康稳定。

为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举措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8月2日下午,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与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组成监督检查组,到省生态环境厅政务服务窗口进行监督检查,深挖细查在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

为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监督的再监督”政治职责,督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今年以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突出“四个重点”不断强化对驻在部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