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方式和方法不够多样化”“风险管理权责界定不够清晰”“整改情况汇报材料不够规范”……7月29日,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2022年年中内部监督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汇报了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到杭培中心这样的权威机构参加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还是第一次,让我收获满满,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信心,提升了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参加2022年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杭州)的一名学员深有感触地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为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深入贯彻“2+1+1”工作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七一”前夕,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省煤田地质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省煤炭地质勘查院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省煤炭地质勘查院开展了以“学重要讲话、观煤勘历史、传光荣精神、树清风正气”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7月22日至24日,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成功举办。

近日,为加强各类学校招生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和省属学校处级以上干部领导编发“清风廉语”短信,提醒大家在招生期间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恪守纪法底线。

今年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聚焦服从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坚持聚焦监督单位自身规律特点,坚持聚焦服务基层群众关注热点、卡点、痛点,坚持聚焦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室组地”联动,找准“小切口”,紧盯“最基层”,抓实监督责任,切实转作风、提效能。

7月19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在昆明举行。通过警示教育、实地学习、业务培训三大板块,引导教育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履职本领,努力担当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和治理能力。

“现在明显感觉到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我们机关纪委的建设也越来越规范,履职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近日,在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下简称“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对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以下简称“机关纪委”)的随机调研中,一名机关纪委书记在座谈时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监督推动省高院审判工作提质增效,近日,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会同省高院召开提升审判工作质效专项监督会。

近日,为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提高“政治三力”,围绕以“小”见严纠“四风”中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传感器”作用,开展一线监督、跟进监督、全过程监督,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力举措,推动我省公务用车整治工作取得了切实成效。

会上,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通报了今年上半年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及审查调查情况,指出了省农信社在选人用人、巡视整改、不良贷款清收化解、干部职工管理、作风建设等11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省农信社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加强风险处置化解等7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7月22日上午,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会,对今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工作重点进行部署,此次会议贯彻了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会的部署。

今年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督促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派驻优势,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积极担当作为,力保粮食安全。

“把握信息宣传时、效、度,‘扣魂’‘谋篇’,写好宣传信息稿……”近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通过组内“室室联合”“组带校”等方式,组织开展信息写作交流研讨,着力提升干部的写作能力。

组织全组干部参观第十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展览、支部书记带队深入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开展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政承诺书……今年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为全组干部和归口监督部门新提拔新任职干部推出了“廉政套餐”。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省投资促进局组成督查组,于近日赴石屏县龙武镇,对省投资促进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和拨付资金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食品安全监管薄弱环节,运用“体验式”监督方式,深入实地发现“小市场”“小餐馆”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由表及里剖析背后的原因,以“小切口”监督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大整治。

日前,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以群众身份拨打归口监督的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红十字会为民服务热线,并到医保服务大厅经办窗口办事,体验办事流程,查找存在的问题。

自开展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以来,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监督执纪工作重点及巡视工作要求,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先后向省商务厅制发了追责问责情况通报、工作建议函、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有效助推了省商务厅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出实效。

“我们既倾听企业对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建设、部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这样才能更好地查找症结、对症下药,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近期,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深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巡视是政治体检,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务必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坚持靶向定位,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既要拿出当下整改措施,动真碰硬集中整改,更要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就省投促局、省商务厅(含省贸促会)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发出提醒。

“在座的同志,是工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支持者和执行者,是工委各项事务的一线工作者,你们的一言一行就是工委的‘门面’……”7月12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对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及省级机关党校各部门一把手、近期职务提拔、职级晋升、轮岗交流、遴选、军转等调入干部共计29人开展廉政集体谈话。

今年以来,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及“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办理群众信访件,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强化监督,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日,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昆明朱德旧居纪念馆,重温人民军队的创建人、缔造者、领导人、新中国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朱德元帅早年在云南的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