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去年以来新任职的23名省直单位机关纪委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他们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结合所在单位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用绝对的忠诚、担当的精神、清廉的本色回报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重托。

为更好地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派驻监督实效,今年以来,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结合综合监督单位谈心谈话工作实际,研究编印《谈心谈话记录本》,进一步规范综合监督单位谈心谈话工作,有效发挥谈心谈话预防、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要作用,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持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4月12日,省乡村振兴系统召开清廉机关建设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监委“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启动仪式精神,动员省乡村振兴系统实施清廉机关建设行动,打造清廉机关升级版,推动清廉机关在乡村振兴系统走深走实。

自3月下旬开始,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驻在部门实际,以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请进来”个别谈话和“走出去”集体座谈等方式,对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和9个专门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27个处室(党支部)工作人员开展全覆盖廉政提醒谈话。

近期,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以强有力监督助推驻在部门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驻委纪检监察组和归口监督部门各层级纪检监察机构高质量履行主责主业推进会。对如何深刻领悟高质量内涵,系统集成集束推进“清廉云南”建设7个专项行动落地生根作具体讲解和安排。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坚决扛起整改监督责任,通过扎实推进专项监督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一体推进对省交投集团巡视发现、审计反馈问题两项整改工作的监督。通过全程跟踪、实地调研,全面压实省交通运输厅行业监管责任,督促省交投集团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解决整改工作中堵点、痛点、卡点。

当前,省内疫情呈现多点爆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求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应对,认真履职,严格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实施“清廉云南”建设专项行动之疫情防控一线监督的行动要求,坚决扛牢疫情防控监管责任,推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措施,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纪检监察文化氛围,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日前,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纪检阵地文化长廊”,使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得到理论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政治素养、责任担当、廉洁意识和文化修养,时刻提醒干部规范行为作风,增强责任意识,激发工作热情。

“巡察共反馈问题637个,现已完成整改474个,完善制度262项,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追责问责507人,党纪处分2人……”这是近日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前四轮整改专项督查情况的一幕。

为进一步整肃和规范矿产资源领域行政审批、资源配置、评审评估、行政执法等事项,强化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源头治理和廉政风险防控,近期,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针对矿产资源领域管理的廉政风险,督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制定出台《矿产资源领域禁止性事项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并印发至全省自然资源系统。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来,累计受理派驻机构移送案件221件,审结213件,审结率96.4%,没有出现复查复议、复审复核案件;备案审核86件,从中发现问题线索1个……近期,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交出了一份案件审理成绩单。

日前,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表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坚定决心,锚定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长远目标。

今年以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以问题为导向,用监督组织生活会“小切口”做实政治监督“大文章”。

近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党组落实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固的试金石。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以自觉抓好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以外在压力倒逼省住建厅党组将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为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近年来,云锡集团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扛稳压实主体责任,以整治顽瘴痼疾为突破口,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助力“清廉云锡”跑出加速度,实现思想意识的破冰、发展理念的聚焦、作风效能的提升,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要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日前,昆明理工大学纪委制定《关于建立网格化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将学校33个基层党委(总支、支部)及其所属部门划分为7个网格,整合校纪委、二级纪委力量组建7个监督单元,上下联动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监督检查。

为科学、精准、有效履行监督职能,今年以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以“四个进一步探索”为引领,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专项监督项目化、日常监督具体化、自身监督规范化,让监督制约体系有效覆盖交通运输行业全领域、全过程。

近期,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督促驻在部门制定出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关于主动接受派驻监督的实施办法》,大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作、一贯到底,持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今年,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紧盯矿产、土地、规划、林草等领域,全面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对顶风违纪严查严处。今年一季度已立案7件,其中,涉嫌违反生活纪律1件,涉嫌违反工作纪律1件,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4件,严重违法涉嫌职务犯罪1件。

今年以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狠抓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

为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高效监督,堵塞疫情防控漏洞,近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组织人员多批次对驻在部门和部分大、中、小学校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

针对近期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迅速响应、及时跟进,因时顺势调整监督重点、充实监督力量,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无缝衔接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慎始如初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