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坚定理想信念 守住纪律底线 建设过硬队伍

发布时间:2020-05-20 14:07:18   来源: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5月11日,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省院机关35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并通报全省检察机关今年一季度违纪违法情况。集中观看结束后,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省检察院机关各支部分别组织开展了交流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该警示教育片深刻揭露了不法商人苏洪波充当政治掮客,与白恩培、秦光荣、曹建方等人勾结,大搞权钱交易,严重污染和破坏了云南政治生态,也充分展示了省委、省纪委“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持续修复和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一定要看清政治掮客的丑恶嘴脸和真实面目是通过捞取政治资本从而获取经济利益;要看清政治掮客对云南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对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危害;要看清白恩培、秦光荣等领导干部被围猎的原因是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

有的党员干部说道,苏洪波的套路和把戏屡屡得手的空间和土壤就在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缺失、利令智昏,把对党的信仰,把党的纪律抛在了脑后,被权力的欲望束缚住了自己,甘愿被围猎摆布。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相信党,相信组织,始终做人民的公仆,树牢思想根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有的党员干部讲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正是因为有了白恩培、秦光荣等污染了云南的政治生态,才有苏洪波这种政治掮客长袖善舞的空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查处苏洪波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时时做到自警自律,切实谨言慎行;要“修其心、治其身”,一辈子以实立身、以实为首,以实干事,对党忠诚,相信组织;要切实调整好心态,正确处理公私、是非、情法、亲清、得失等关系,明高线、划红线、守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通过交流讨论,进一步提升了省院机关全体检察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全体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案为鉴,常怀敬畏之心,主动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防微杜渐,坚守平常之心。坚决摒弃走捷径、钻圈子、搭“天线”、找靠山这些歪风邪气,始终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补足精神之钙。站直身子、挺起腰杆,永葆本色;要端正心态,保持进取之心。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将工作交给自己,将自己交给组织”,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书记赵毅在支部讨论发言结束时强调,支部党员都要进一步以案明德、以案释法、以案说纪、以案为戒,全面强化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彻底清除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造成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努力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做信念坚定的表率。一是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案为戒,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对党和组织老老实实,坦坦荡荡,始终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二是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自觉遵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慎重交友、慎重用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之以恒强化自我监督;三是必须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审查调查处置职责。要把抓好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抓手,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发现驻在单位落实从严治党不到位的问题,要“婆婆嘴”,常念“紧箍咒”,及时红脸出汗、扯袖拍肩棒喝,剑胆琴心、治病救人,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以过细过硬的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