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以“三个一”系列活动为契机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发布时间:2020-05-21 10:13:01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近期,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制定印发了《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动“三个一”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不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工委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规定,通过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督促工委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根据《实施方案》安排,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紧紧围绕“三个一”在工委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各项活动。一是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恳谈会”,主要以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党纪法规(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在工委党员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谈话;结合全省近年来查处的家族式腐败典型案例,以深刻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为主要内容,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通报发生在身边的有关案例,组织工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不断探索家庭监督新路径、“八小时之外”监督新模式,引导干部和干部家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进行一次“廉政家访”,倡导领导干部家属共同营造廉洁和谐文明家风,工委机关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通过与受访对象及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全面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掌握党员干部遵守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情况。三是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以省直机关工委的名义拍摄和制作一部“工委机关好家风”专题片,联系协调有关省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工委机关、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省级机关党校全体党员干部将深入挖掘历代先贤、各少数民族、革命先辈、先进模范以及“2019年工委机关最美家庭”家风家教故事,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大力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三个一”系列活动已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内拉开帷幕,各项活动正按《实施方案》要求有序推进。(杨艳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