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为有源头活水来 开展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

发布时间:2020-05-21 11:05:04   来源: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第一会议室里,没有一点声音,只有沙沙的写字声,都在全神贯注地写着试卷。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的一位干部慢慢地抬起头来,右手撑着右脸,咬着笔帽,时而蹙眉、时而眨眼、时而转动眼珠,思考着问题。他的脸是严肃的,像刷了层糨糊般地紧绷着;忽然,他的大眼睛也一下子变得明亮了,脸色就像春天的晴空那么明朗,就像顿时解冻的冰河,笑靥像春风中的涟漪,一圈一圈地沿着鼻翼和眼角荡漾起来,只见他迅速提起笔,唰唰地在试卷上写出答案。

这是近日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时的一个镜头。

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把辨析式业务测试作为一次难得的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学习实践。这次考题结合执纪审查工作实际多、具体执纪审查的实例多、涉及执纪审查的政策依据多,是破解监督工作难题、补齐执纪审查短板、全面增进工作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考核检查。

测试前,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就认真学习执纪审查的政策依据,学习执纪审查相关法规文件,掌握党纪政纪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新要求,特别是强化学习党的建设基础理论、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以及省纪委监委2018年7月以来出台的有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

测试后,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立马组织交流讨论,针对每一个实例,全方位全流程解读每一道考题,找政策、找规定、找条款、找依据,一个疑惑一个疑惑破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实例一个实例交流,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感悟,推动业务能力向更深层次发展。

通过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端正态度学法规、结合实际学方法、突出业务学知识、强化实践学经验、坚持自学促落实、学思践悟明规律,打牢业务基础,有效提高执纪审查调查能力。严格落实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要求,既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依据开展纪律审查,又要以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开展监察调查,不断强化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强化纪检监察实践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一系列条规制度要求,在查执纪审查件中贯彻落实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二十四字方针,对审查调查工作实践中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破解,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并长期坚持、常抓不懈,才能在实践中得到进步,提升业务能力素质。积极参加执纪审查专题培训,强化审查调查业务的专题辅导,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掌握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办案安全等规定的实际运用程序,提升纪检监察履职能力,争做“能、强、专、精”执纪审查人员,为更好地担负起职责和使命而努力奋斗!(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