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出台22项措施 为干事创业创造一片热土

发布时间:2020-05-22 14:17:30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

日前,云南广播电视台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及责任分工》(简称《意见》),从思想引领、选拔任用、考核奖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方面推出22条措施,旗帜鲜明树立“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的干事创业“风向标”,引导激励广大干部在服务云南发展大局中履职尽责,在推进台(集团)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突出思想引领,增强“愿为”意识。《意见》立足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政策要求,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出了系统部署,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员令。《意见》强调,要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集中到担当作为上,让干事创业成为自觉追求,让“想干、能干、善干”成为党员干部的成长风向标,把台(集团)“12345”发展思路落地落实,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坚持领导带头,树立“敢为”风气。《意见》强调,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台(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大兴实干之风,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进一步形成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良好风尚,凝聚推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宣传思想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创新做好宣传思想各项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确保主旋律更加响亮。

强化考核激励,形成“有为”导向。《意见》明确,把干部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追责问责、绩效奖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与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破格提拔直接挂钩,让所有干部在岗在状态、奋发有为,对连续三年以上年度考核优秀的单位,在提拔重用干部上重点考虑,在职级职数统筹使用上重点倾斜;对连续三年以上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党的建设、新闻宣传、媒体融合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或个人,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在职称评聘上优先考虑。

突出关心关爱,激发“能为”动力。《意见》提出,要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部职工,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做到分级分层全覆盖。聚焦解决问题,对在巡视巡察、考察考核、调研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谈话中要及时提醒、咬耳扯袖,防止干部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注重围绕深化改革等重大任务做好思想工作,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及时为干部加油鼓劲、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对身患严重疾病、遭遇重大挫折、遭受家庭重大变故、经历重大自然灾害或事故及长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治疗,适当救济补助。

注重培养锻炼,提高“善为”能力。《意见》坚持把培养锻炼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立足台(集团)事业产业发展需要,加强对人才队伍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重点围绕党的建设、内容建设、媒体融合、广告转型升级等重大部署,建强新闻宣传队伍。特别是对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优先安排参加培训。坚持把干部交流作为培养激励的重要方式,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有计划地向上级单位、重要岗位和重点工作一线交流。同时,推动职能部门与基层之间、各部门之间交流任职,对有培养潜力但缺少基层工作经验或岗位经历比较单一的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基层或多岗位培养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