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分党组:以案为鉴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20-05-23 08:06:52   来源: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近日,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分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讨论《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大家紧紧围绕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踊跃发言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

大家一致认为,一个不法商人居然能让云南前后两任省委书记和众多大大小小的干部集体上当受骗,甘心任其差遣。苏洪波案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警醒。苏洪波式的“围猎”让众多领导干部落入了犯罪的深渊,严重破坏了云南的政治生态,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固然十分可恨。那么多高级别的领导干部被忽悠甘于被驱使利用,一些领导干部怀有想靠攀附快速上位的心理,容易被人利用。他们把升官发财作为奋斗目标和终身追求,整日所思所想不是干事创业,造福一方、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个人利益钻头觅缝,沉迷于找关系、“搭天线”、找靠山、进圈子,丧失了党性原则,背弃了初心使命,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白恩培、秦光荣笃信圈子文化,自己拼命找关系妄图“搭天线”上位,也乐于接受他人的攀附,会跑会要的人吃香,违背党的组织原则,违规选任干部的现象屡见不鲜。“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有白恩培、秦光荣两人带头,下面一些领导干部也拼命走捷径谋取升迁,被居心叵测的人轻易“围猎”和利用。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以案为戒,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地、彻底地进行反思和对照。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增强自身廉洁意识,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時刻提醒自己自省、自警、自律,增強自身廉洁自律意识,远离圈子文化毒害,干好本职工作,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一切通过不正常的途径,去走捷径搞人身依附,最终都会毁掉自己。二是要加强道德修养。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要坚决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践行党的宗旨,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以更严格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三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就要不断的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做到以案为鉴,补足精神之钙,提升修为,加强鉴别能力,知可为与不可为,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最后,省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为戒,举一反三,吸取深刻教训;要以案为例,以案为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政治定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做到防微杜渐;强化责任担当,恪尽职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做好民族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张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