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提高政治站位 抓实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7 08:28:29   来源: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审慎积极稳妥行使纪检监察权。”“作为派驻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和‘’的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贴近实际抓好落实,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近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学习省纪委监委网站刊发《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正确行使纪检监察权系列谈》的两篇评论后引发热议。

《必须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纪检监察权》强调权力行使一旦失去规范,就会成为脱缰的野马,必然导致权力滥用,必然滋生腐败。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行使纪检监察权的政治方向,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一切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对云南政治生态全方位深层次的破坏和影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指出,持续深化“三转”是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必然选择,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必须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为派驻机构,必须聚焦中心任务,攥紧拳头,以铁腕狠刹“四风”,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职责,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挺直监督执纪的腰杆,做到协调不代替、牵头不包揽、参与不干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权责统一,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完善制度规范,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室组联动,以“红榜”为榜样,以“白榜”为镜鉴,用好“面询”“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做法,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由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纪定、职责法定,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必须克己慎行、守住底线,把握政策策略,坚持实事求是,增强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执法、精准问责能力,增强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