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助力添彩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8 18:23:02   来源: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能达到多少?现在还有直接将农村生活污水直排进河里的现象吗?厂部及管网建设今年能够完成吗?污水处理能力能否满足当前需要……”近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沙万祥带队赴西双版纳州监督检查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督察整改是环境保护督察重要环节,是推动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不断督促生态环境部门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组织、协调、监督职责,以目标和时限倒逼问题整改,稳步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沙万祥指出。

此次监督检查,驻厅纪检监察组直插生态环境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第一线,主要对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景洪市、勐海县生态环境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前期,纪检监察组提前梳理属地部门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问题,就问题整改任务名称、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目前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和掌握,制定专项检查方案,列出检查清单,抓重点、攻难点。纪检监察组既注重发现问题,又注重解决问题,有的放矢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检查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有效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

同时,纪检监察组还就属地部门已经完成的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抽查,监督检查属地部门是否严格按照标准保质保量地完成整改,是否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组要求属地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强化部署推动,切实解决问题,注重长效机制,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纪检监察组要求属地部门对还未完成整改的,要倒排工期,认真梳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及剩余工作量,明确时间进度;对整改不到位的,要重新按照标准进行整改,确保整改要求和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认真核实,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标准进行验收,倒逼生态环境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真正落实。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先后5次组成监督检查组到大理、丽江、文山、红河、西双版纳等地生态环境部门、重点企业,了解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情况,察看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察看主管部门是否存在监管不到位等情况。不断加强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及生态环境部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了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逐步实现监督工作的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使监督工作由“虚化”逐步向“具体化”转变,助推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开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提供了坚强政治纪律保障。(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