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支部规范化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9 17:28:52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2019年,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处置问题线索12件、同比增长500%,党纪立案16件、同比增长700%,处分党员干部14人、同比增长600%,审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8件、同比增长85%。今年以来,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共处置问题线索68件,立案审查调查6件、问责2人,受理派驻机构移送审理案件首次突破70件……

近两年来,面对组织和人民出的“考题”,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连续交出优异“答卷”。在繁重工作任务和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强有力的纪检监察工委党支部的身影清晰可见,强大的集体战斗力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做了生动注解。

自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在2018年通过省纪委监委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考核验收的基础上,纪检监察工委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三强化三确保”的工作举措,持续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支部的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2019年被省纪委监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和“模范机关党支部”,年终考核等次为“优秀”。

强化政治功能,确保党组织坚强有力。针对支部建设一度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纪检监察工委党支部选优配强支委班子,把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党员选举为支委委员,由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把党小组建在三个业务室,室负责人担任党小组长,有效破解组织、纪检、宣传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根据支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制定实施《以“五个过硬”打造派驻监督示范和样本的实施意见》,从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个方面打造全面过硬的党员队伍,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初制定针对性强、有可操作性的支部年度工作要点,把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融入其中,为规范化建设找准方向、明确任务、细化措施。

强化队伍管理教育,确保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得到贯彻落实。强化理论武装,把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学习的“必修课”和“常修课”。以今年为例,纪检监察工委党支部目前共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重要文件132份,集中学习研讨5次,撰写个人心得体会76篇。加强能力训练和实践锻炼,累计派出党员80余人次到上级部门参加培训、点训、跟班,协助完成中央纪委、省纪委专项任务,举办5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素养。施行《纪检监察工委撰写工作日志》制度,与“党员积分制”相结合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积分评价,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践行“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理念的行动自觉。健全内控机制,先后制定出台干部职工请(休)假、集中学习研讨、印章管理等6项内部管理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党员大会13次,支委会议10次,党小组会议24次,支部书记、副书记带头讲党课6次,进行日常交心谈心50余人次,专题分析党员思想状况1次。因地制宜强化阵地建设,利用办公楼过道打造“政治文化走廊”,共制作25块展板、27条标语,图文并茂阐释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配备投影设备1套、LED显示屏1块、书籍300余册,建成党员活动室。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廉洁家书”“廉洁家庭故事”主题读书分享观摩、祭扫聂耳墓、参观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讲好云南“五个红色故事”等一系列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同部署、同检查,实现支部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工委党支部书记表示。(吴锋卫 刘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