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打好“组合拳”净化节日风气

发布时间:2021-01-29 08:23:26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

“今天我们请到省纪委监委的同志,为委厅全体干部职工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辅导,这也是2021年度委厅廉政讲堂的第一课。”新年伊始,春节将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抓住重要节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打出了一套重宣教、严整治、强监督的“组合拳”。

加强教育引导,出“快拳”。节日到来之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密集开展廉政宣教。除了通过“三会一课”、短信、微信和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发送廉政提醒之外,还先后组织观看了《失色人生》《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利用朱华山案件剖析材料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为党员领导干部配发了《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纪读本》《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等廉政书籍,转发了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对省直机关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辅导,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整治突出问题,打“重拳”。工委、厅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朱华山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点准要害,触及本质,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为推进以案促改、以改促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扛牢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点评反馈问题,以及巡察、审计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分别召开工委会、厅党组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进行重点整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收缴违纪款项41万余元,相关单位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切实减少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

强化监督检查,亮“铁拳”。根据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要求,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成检查组分别对机关和省属高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推磨式”“交叉式”“飞行式”“点穴式”检查。监督检查中,既关注收送节礼或以快递、代送业务收送礼品,违规请吃、吃请,以及节庆活动中奢侈浪费等隐性变异问题,也重视餐饮浪费、“四风”问题中的“低级红”“高级黑”表现,以及疫情防控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四风”新表现新动向,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责任编辑 ||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