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控辍保学“蹲点式”“体验式”调研监督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06-25 08:18:37   来源: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孩子怎么不上学啊,是不是家里有困难,他现在还小,应该送到学校读书,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是做家长应尽的责任。”这是近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深入辍学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交谈,劝返学生复学时说的一段话。

近期,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工作组,分别深入曲靖市、红河州、文山州、怒江州四个州市的部分县区开展控辍保学“蹲点式”“体验式”调研监督检查。检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依照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义务教育有保障,以突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失学为重点,采取看、听、查、谈等方式,检查控辍保学底数是否精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教育保障是否落实,分类安置劝返复学学生工作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用教育脱贫攻坚的成效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夺取全胜。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事先安排路线,先后深入部分县区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体验监督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情况。督促落实“双线四级”的责任体系,明确细化政府和教育“双线”不同部门的责任,查看控辍保学路线图、时间表、任务分工和工作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控辍保学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每到一所学校,检查组通过查看学生学籍管理系统,核查到校学生人数,随机抽取班级教室点名,检查各级各类人员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控辍保学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瞒报漏报,对检查发现存在的轻微问题当即指出,提出整改要求,立行立改;对检查发现因工作作风不细不实,存在薄弱环节和短板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并与当地教育部门、乡镇、学校共同研究,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提出整改要求。同时,检查组重申要求,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问题突出,工作严重滞后,影响恶劣的,将按相关程序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并给予严肃问责。

调研监督工作中,检查组还深入辍学学生家中开展劝返工作,与学生家长拉家常、交心谈心,宣传教育脱贫工作的有关政策,了解孩子健康、就学和家庭生产生活等情况,让走访的家庭充分认识到送适龄学生到学校接受教育是家长的责任。要求教育部门、乡镇、学校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形成合力,做到控辍保学“双线四级”责任和工作全面落实,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失学辍学“个个都清楚,人人有交代”,确保教育脱贫攻坚战夺取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