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抓住党员“政治生日”契机 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

发布时间:2020-06-17 14:35:56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抓住党员‘政治生日’契机,不断拓宽党组织生活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员意识,充分调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道。

今年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高度重视“政治生日”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生日”活动,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政治生日”活动,党组织的活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全组和谐发展。该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今年1月被省纪委省监委表彰为“委机关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

创新党性教育方法。通过丰富“政治生日”活动形式,以座谈会的形式对党员加强教育。每个季度,党支部将全组“政治生日”党员集中到一起,召开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写“生日寄语”,互送生日祝福语,赠送有政治意义的纪念品。提醒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促使其提高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党员政治、工作、生活上的鼓励与期望。

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增加组织的凝聚力。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委员与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进行面对面、心贴心、手牵手地谈心交流,广泛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把准摸清党员的思想脉搏,积极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每一位党员都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模范作用充分彰显。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丰富教育内涵,提供了党员们互相学习的平台,强化了党员意识,提高了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党性观念,使党员们进一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党组织的活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全体党员为过“政治生日”党员纷纷送上祝福:“支部其他党员,希望过‘政治生日’的党员,时刻牢记入党誓言,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终身践行入党誓词,争做新时代‘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并把入党时的追求和现在的思想实际对照起来,始终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引导党员不忘入党初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激情,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来激励和鞭策自己。”

“每一个党员都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然生日,一个是‘政治生日’。自然生日是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政治生日’是党员对共产主义信仰选择的纪念日,以纪念对党的无限忠诚。”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发表生日感言表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送书籍寄语等仪式,再一次向组织表示自愿承担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表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用誓言来激励自己,终身牢记自己的誓言并努力付诸实践,时刻铭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党员过‘政治生日’是一种人文关怀的教育方式,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关怀。通过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有效激发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时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纷纷表示。(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