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热议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

发布时间:2020-12-05 17:10:51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须律己,纪检监察干部首先也是人,对手中的权力没有天然的免疫力。”11月30日至12月2日,由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拍摄的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云南卫视、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同步播出后,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在微信工作群、党小组学习交流群里以及集中学习研讨时进行了热议,在全组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该片选取了5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全景展示了在‘围猎’下,被‘围猎’者如何节节败退,最终沦为腐败分子的过程。片子运用了特别的剪辑手法,以当事人互相剖析的形式,把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领导干部和行贿不法商人的采访镜头,剪辑成面对面对话的场景,在视觉和感受上,造成了一个巨大的冲击。该片构思角度新颖,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有的领导干部在违纪违法后期人性泯灭,甚至主动‘围猎’行贿者,人物内心变化对比明显,较以往的教育片要更加震撼心灵。”大家一致认为。

纪检监察室新遴选干部张秋彦表示,“作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受贿条件的岗位虽然不多,但是每个岗位都有行贿的条件。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想要不出事,关键还是要靠自己。作为刚遴选的新干部来说,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汲取教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要修身做人,律己用权,加强监督,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办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给‘围猎’者可乘之机。”办公室主任袁玎观后有感而发。

纪检监察室主任刘青琳表示,“通过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让我思想上得到了升华,精神上得到了洗涤,进一步增强了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手电筒照别人的同时,也要多照照自己。”

“天上掉馅饼,地上有陷阱。作为党员、作为‘纪律部队’的一员,要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加强‘八小时以外’的自我约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注重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及时把问题苗头和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副组长解琼珍语重心长地说道。

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军明确具体要求,“要从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的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自觉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要能干事,又要不出事,用干净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为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扎扎实实的业绩。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把监督向‘八小时以外’延伸,努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更好地为推进综合监督单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围猎’者表面重情重义,实则暗藏杀机。要想不被‘围猎’,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头脑清醒,才不会给任何‘围猎’者以可乘之机。作为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筑牢思想防线,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修身做人,律己用权,加强监督,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办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给‘围猎’者可乘之机。既要想干事、能干事,又要干成事、不出事,用干净担当诠释对党忠诚,用务实清廉赢得群众信赖。”全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