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为纪检干部解读《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6-08 17:28:15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机关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工作力量……”在近期举办的省直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示范培训班上,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一名党员干部解读了省委办公厅今年2月底印发的《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是省委第一份专门针对省直机关纪委建设制定出台的文件,对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印发实施后,为推动省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快速理解文件精神实质、精准抓好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委第一时间确定解读人员、明确解读内容、规范解读程序,集思广益谋划好解读工作。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强干部队伍6部分41条内容。如何才能让大多数“半路出家”的机关纪检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负责解读《意见》的干部围绕文件出台的起草背景及过程、机关纪委是什么、机关纪委要做什么、机关纪委不能做什么、机关纪检工作要怎么做等内容,认真梳理党章党纪党规等政策依据,全面收集全省近年来的典型案例素材,仔细核对相关数据,撰写解读稿。

此外,纪检监察工委按文件审批流程对《意见》解读稿进行了认真审核把关,先后提出修改意见建议26条,确保解读稿有理有据、表述精准、数据真实。

“纪检监察工委对《意见》的解读很形象、很通俗,加上客观数据、生动案例、图表图解,让我一下子就领会了文件的精神实质。”一名新任机关纪委书记在培训总结中这样写道。

“本次解读让省直机关广大纪检干部对机关纪委的定位和职能职责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综合采取调研走访、问卷调查、业务培训、提醒谈话等多种方式,督促省直机关党组织进一步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推动机关纪委建设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刘世状  王雪海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