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练内功强本领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7 17:11:00   来源: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为目标,把讲政治、练内功、强本领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强学习不停步。驻厅纪检监察组不断增强学习主动性,提升系统性,强化专业性,狠抓全员培训。坚持每周两次集中学习,每周一组务会组长领学,组织学习领导批示抄清、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材料、违纪违法案件通报、警示教育视频以及党纪党规等业务知识;全组干部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计划,压实工作责任,量化工作任务;每周五党支部学习,结合自然资源部门履行土地、矿产、林草、规划等工作特点,学原文、悟原理,不断积累更新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以及自然资源管理政策法规,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新任务。

抓工作不松劲。今年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重点监督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治理等,紧扣整治工作目标,严肃惩治扶贫项目“两拖欠”问题、“烂尾楼”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等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节假日检查为契机,对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开展检查3次,发现未按要求通报警示教育、公务接待管理、党费管理使用、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0个,推动建章立制3个。从严执纪减存量,准确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以第一种形态为基础,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深化第二、三种形态运用,不断拦截轻违纪者走向严重违纪违法,以第四种形态为保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氛围。严格问责激活力,聚焦管党治党不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等问题,严格进行问责,层层传递压力,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自我监督不缺位。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结合综合监督单位点多面广和垂直管理的实际,驻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干部外出“五有”工作制度》,即“外出工作有方案、工作纪律有要求、外出期间有提醒、开展工作有记录、工作回来有汇报”,不断加强对组内干部的监督约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带头强化自我监督,确保执纪执法受监督,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自觉做到纪律严明、谦虚谨慎、工作扎实,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张颖萍  李瑞 || 责任编辑  王云菲)